http://www.wretch.cc/blog/juyacw/16093703

在日本戰國時代(1467-1573),武士和其僕從生死與共,同性戀盛行,這種關係被稱為“眾道”,武士的情人被稱為“小姓”。 例如,浦上宗景(備前國天神山城主)和宇喜田直家(1529-1581),大內義隆(1507-1551,周防、長門、石見、安藝、豐前、築前6國守護)和陶晴賢(1521-1555),武田信玄(1521-1573,甲斐國守護)和高坂昌信(1527-1578),上杉謙信(1530-1578,越後國守護)、上杉景勝(1555-1623,上杉謙信的養子)和直江兼續(1560-1619),織田信長(1534-1582,征服日本東部半壁江山的軍事家)和前田利家(1538-1599)、森蘭丸(1565-1582,戰國三大美少年之一),豐臣秀吉(1536-1598,結束戰國紛爭的統一者)和石田三成(1560-1600),德川家康(1542-1616,江戶幕府的開創者)和井伊直政(1561 -1602),蒲生氏鄉(1556-1595,會津若松城主)和名古屋山三郎(1572-1603,戰國三大美少年之一),羽柴秀次(1568-1595,亦稱豐臣秀次,豐臣秀吉的養子)和不破萬作(1577-1595,戰國三大美少年之一),伊達政宗(1568-1636,奧州守護)和隻野作十郎,等等。

浦上宗景的小姓宇喜田直家,是有名的美少年暗殺者,他曾在與敵對的武將同床共寢時將其刺殺。

大內義隆的小姓陶晴賢,18歲時被任命為周防國代理守護,19歲時受大內義隆之命去安藝國援助毛利氏,在郡山城擊退尼子詮久的軍隊。

高坂昌信出身平民,本名春日虎綱,幼名源助,16歲時因為美貌而成為武田信玄的小姓。在武田信玄25歲時,高坂昌信聽說少年彌七郎為武田信玄侍寢,感到非常生氣。武田信玄便寫了一封書信給高坂昌信,解釋和彌七郎關係清白:“我最近之所以常常去看彌七郎,不過是因為他最近生病了。我過去從來沒有讓彌七郎侍寢,今後也絕對不會有,請你相信我,我對源助的心意絕對不會有所改變。我日夜徘徊,寢食難安,就是為了我的心意無法傳遞給你而感到困惑不已。如果我騙你的話,我願意接受甲斐的一、二、三大明神,富士、白山、八幡大菩薩,還有諏訪上下大明神的懲罰。本來這種誓言應該要寫在正式的起請紙上頭,但是因為甲斐這邊的神社人員管理得太嚴格,我拿不到,只好先用一般的紙寫信給你,晚一點再用正式的起請紙寫。”高坂昌信後來成為武田家重臣。 這封書信的原件現藏東京大學。

上杉謙信從來不讓女人接近自己。直江兼續少年時是上杉謙信的養子上杉景勝的近侍,受到上杉謙信的鼓勵,努力研究學問,成為文武兼備之才,人稱"天下第一陪臣”。直江兼續的“愛”字頭盔,給人以深刻印象。 有詩以證他們的感情,《逢戀》:風花雪月不關情,邂逅相逢慰此生。 私語今宵別無事,共修河誓又山盟。

據《亞相公禦夜話》記載,前田利家14歲之時,成為織田信長的貼身侍童,由於年紀相仿,長相英武,很受信長的寵愛。後來前田利家屢立戰功,成為織田信長手下的大將。織田信長打下了日本東部半壁江山,前田利家成為加賀國守護。

森蘭丸是名將森可成的二子,自幼被織田信長聘為小姓。森蘭丸的美貌天下聞名,而且文武雙全,織田信長曾說森蘭丸是可以代替天下的寶物。森蘭丸17歲時,在本能寺和織田信長一起殉難。

豐臣秀吉出身貧寒,14歲從軍於織田信長門下。 在一個寒冷的冬日清晨,當差的豐臣秀吉將織田信長的草鞋放入懷中溫熱,織田信長目睹後深為感動,大為嘉勉。 豐臣秀吉最終完成了日本統一大業。

石田三成從小被豐臣秀吉收為小姓,25歲出任要職。 在關原之戰中被俘遇害,年僅40歲。

據《太閤記》(1643)第17卷記載,文祿四年(1595)七月,羽柴秀次在高野山切腹自殺之前,他寵愛的美少年不破萬作首先自殺殉死,時年18歲。

井伊直政是德川家康手下有名的俊美的猛將,在關原之戰中受傷,德川家康親自為他送藥,因傷重不治去世,德川家康號淘痛哭。

名古屋山三郎是織田信長的侄子敦順的兒子。 1590年,18歲的名古屋山三郎跟隨蒲生氏鄉攻取陸奧名生城,由於善用槍,作戰勇猛,成為知名的美男勇士。 當時流行著小調:“槍師槍師雖然多,名古屋山三是第一槍。”1595年,蒲生氏鄉去世後,名古屋山三郎剃髮出家,後還俗,改名九右衛門。他妹妹是美濃國兼山城城主森忠政的妻子。1600年,他從仕於森忠政。1603年,名古屋山三郎與同事井戶宇右衛門爭鬥,雙方受刀傷身亡。

據記載,有人曾向伊達政宗告密,說隻野作十郎和其他美少年結契,伊達政宗很生氣,在酒席上大罵隻野作十郎的背叛行為。隻野作十郎割腕寫血書證明自己的清白。伊達政宗因此寫信給隻野作十郎,說自己因喝酒而說了昏話,看了隻野作十郎的血書後,為自己的猜疑心而感到恥辱。

會津守護蘆名盛隆(1550-1584)和常陸守護佐竹義重(1547-1612),在交戰的一瞬間四目相視,卻被對方所吸引,兩家遂休戰和睦。 1584年,蘆名盛隆被其寵愛的大庭三左衛門暗殺,佐竹義重得知後大為嘆息,並將自己的二兒子白川義廣(1576-1631,改名為蘆名盛重)送給蘆名家作為養子。1587年,蘆名盛重跟蘆名盛隆的女兒結婚,成為蘆名家第20代繼承人。1589年,在與伊達政宗的戰爭中,蘆名盛重敗走常陸。1590年,會津被豐臣秀吉賜予蒲生氏鄉。

《寧固齋談叢》中有如下的故事:
16歲的出雲國松江城城主的堀尾忠晴(1599-1633),他的畫像被稱為天下無雙之美少年。 同樣是美少年的22歲的加賀國金澤城城主前田利常(1593-1656),很想見一見堀尾忠晴,於是托幕府旗本竹中左京(18歲)轉達情意。 九月十日之夜竹中左京設宴。 酒宴進行到一半的時候,竹中左京和兩位陪臣便退席了,想讓前田利常和堀尾忠晴在月夜的氛圍中暢談風月。 兩人相對無言,月明風清,前田利常說:“今天的月夜很美啊。”堀尾忠晴卻說:“看來貴兄特別喜歡月夜,那就讓你自己一個人觀賞月夜吧。”說完就走,竹中左京勸說也不管用。 日後,堀尾忠晴表示將擇日拜訪前田利常,前田利常聽後大喜。 第二年的一個春日,上午十點左右,使者捎來堀尾忠晴得了急病的信息,告知無法踐約。 前田利常整天躺在床上長吁短嘆,不思茶飯。 傍晚時分,堀尾忠晴的使者又來了。 等不急侍人去開門接客,前田利常徑直來到門前,大聲呼喚:“使者在哪兒?”眼前的景象使前田利常驚呆在那裡,夕陽映照出堀尾忠晴美麗的面龐,美少年回答道:“忠晴在此等候。”前田利常高興得不知說什麼好。當晚,兩位情人度過了美妙的一夜。

1603年,德川家康建立了江戶幕府(1603-1867)。 幕府的機構中,專門設有“小姓組番頭”,負責江戶城治安和幕府將軍的隨行護衛。 最有名的眾道將軍是三代將軍德川家光(1604-1651,德川家康之孫)和五代將軍德川綱吉(1646-1709,德川家光之子)。 德川家光直到22歲都對女人不屑一顧,身邊的家童卻達百人以上。 1604年,松平信綱(1596-1662)成為德川家光的小姓,由于俊敏,被稱為“智慧伊豆”,後來任幕府要職。1610年,阿部忠秋(1602-1675)成為德川家光的小姓。 德川家光任幕府將軍後,阿部忠秋成為“小姓組番頭”,1635年,阿部忠秋任下野國壬生城城主。而德川綱吉的家童據說多達130人。

1629年女歌舞伎因兼營賣色被江戶幕府禁止,因此出現了男性少年歌舞伎,稱為“若眾歌舞伎”。 若眾的年齡為12至20歲。 1652年,若眾歌舞伎也被禁止。 從此出現了由成年男子演出的“野郎歌舞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襪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