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rrassment is the cost of entry. If you aren't willing to look like a foolish beginner, you'll never become a graceful master.

          ~Ed Latimore



一個人,最終推銷的不過是他自己,才華重要,也得會做人。

          ~亦舒, “有你,沒有你”


人類最可怕之處是對任何痛苦悲傷,假以時日,全部習以為常,照樣過日子。

          ~亦舒, “有你,沒有你”


地球上所有生物只有兩個目的:覓食生存,繼而繁衍下代,這當然包括人類在內,進化到今日,請來看清楚,學業與事業無非為增加覓食機會,時裝化妝名車華廈不過用來吸引異性,繁殖下代,一直以來,絕種的生物即是失敗的生物。

          ~亦舒, “三思樓”


所有夢都是惡夢,好夢因不能實現,更是惡夢。

          ~亦舒, “靈心”


愛是尊重、愛是忍耐、你若愛一個人,你也想他快樂之類,大抵未曾真愛過什麼人,所以十分理智,理論多多。實際上,不是那回事。

          ~亦舒, “紫色平原”


疲勞是世間最可怕的事之一,它會使人失去意旨、自尊、廉恥、最後崩潰著哭出來。

          ~亦舒, “預言”


讀書是個人嗜好,與幸福無關,不過,如果愛讀書而可以讀書,那麼也是一種幸福。

          ~亦舒, “迷藏”


人家對你還不錯,是因為你還不配他們對你變臉,當你有資格招人妒忌的時候,你自然會看到他們真實面目。

          ~亦舒, “迷藏”


擇偶有什麼條件?最好經濟基礎穩定,不是貪人家的錢,而是免得看住對方為一點點錢財炒賣鑽營掙扎,醜態畢露,通常這種人略掙到一點,就不可一世,賺不到呢,又怨天尤人,既不能共富貴又不能共患難。

          ~亦舒, “迷藏”


Say what you mean, but don’t say it mean.

          ~Andrea Wachter


兩個人的適配是一種內心感覺,而不是一種視覺,千萬不要因滿足視覺而忽視感覺。

          ~亦舒, “花常好月常圓人長久”


The bigger the legend, the more disappointing the reality.

          ~Jake Crusher, Star Trek: Picard


若不能在五十歲時仍然笑著撲進他懷中緊緊相擁,那麼,縱使舉案齊眉,到底意難平。

          ~亦舒, “大君”


愛人與被愛都是幸福的,寸寸生命都有意義,人生下來個個都是戲子,非得有個基本觀眾不可,所以要戀愛。

          ~亦舒, “喜寶”


狗要吃屎,你千萬不要制止,不然它以為你要跟它搶,說不定還會咬你一口。

          ~莫言


能改變自己的都是神,想改變他人的都是神經病。

          ~莫言


人生最好的三個老師就是:乾癟的錢包,失敗的經歷,還有離開的人。

          ~莫言


冤枉你的人比你還知道你有多冤枉。

          ~郭德綱


I would rather have questions that can't be answered than answers that can't be questioned.

          ~Richard P. Feynman


真正幫人的人,是這樣的,至親友好有什麼需要,暗中留神,不待人家厚著面皮開口,立即自動做到。不是太難的事,一個人有多少至親好友,應該是數得出的。

還有次一等的,便是待人開口,他才動手幫忙,借口是:我怎麼知道他會不會多心嫌棄?

最下等的人,倒不是有能力不肯幫人的人,而是一直老認為人家非得幫他的人。

          ~亦舒, “胭脂”


愛情是一場不幸的瘟疫,終身不遇方值得慶幸。

結婚與戀愛毫無關係,人們老以為戀愛成熟後便自然而然的結婚,卻不知結婚只是一種生活方式,人人可以結婚,簡單得很。

愛情……完全是另外一回事。

          ~亦舒, “我的前半生”


倘若覺得伴侶有什麼不妥,那即是愛得不夠,否則定能連缺憾一齊包涵,化腐朽為神奇。

          ~亦舒, “綺惑”


孤芳自賞的人絕對不怕寂寞,生存在讚美頌揚中的人,去到異鄉,才無法忍受冷清。

          ~亦舒, “西岸陽光充沛”


同人來往,好比照鏡子,不要抱怨他人為何處處留難,窄路一條,你不給人過,人家怎麼過。

          ~亦舒, “一千零一妙方”


不大老的老人,六七八十歲的那種,老得嚕囌,老得嘮叨,老得不甚磊落,老得食古不化,老得貪得無厭,以老賣老,唯老獨尊,古老石山的老人,都不得年輕人歡喜,老也要老得有資格,否則的話,都是討厭的老人。

          ~亦舒, “一把青雲”


太看得起自己的人往往落得叫人看不起:一定會升職,一定會嫁出去,一定脫離這個圈子……啥人做的保?

          ~亦舒, “她比煙花寂寞”


迷う理由が値段なら買え、買う理由が値段ならやめとけ。

          ~tantakatakesann@twitter


凡事留個餘地最好不過,別以為是故作大方,待人寬厚,最終用得到這些轉彎餘地的,是我們自己。

          ~亦舒, “乒乓”


Love isn't enough. It doesn't carry you through.

          ~A Monster Calls


感情的投資亦與外幣股票的投資一樣,蝕了老本,只怪眼光不夠,不能怪美金藍籌不聽話沒良心。

          ~亦舒, “七姐妹”


俗世好比拍賣行,一切東西包括名、利、愛情,均係價高者得。

          ~亦舒, “癡情司”


L'élégance, c'est quand l'intérieur est aussi joli que l'extérieur.
(Elegance is when the inside is as beautiful as the outside.)

          ~Coco Chanel


Une femme sans parfum est une femme sans avenir.
(A woman who doesn't wear perfume has no future.)

          ~Coco Chanel


Politics is show business for ugly people.

          ~Paul Begala


你走,我不送你;你來,無論多大風多大雨,我要去接你。

          ~梁實秋


愛情,應是一個靈魂對另一個靈魂的態度,而不是一個器官對另一個器官的反應。

          ~柴靜, “看見”


如果這是愛情,但願我一生都不要戀愛。
沒有再可怕的事了,黑死病會死人,死了也就算了,但失戀又不致死,活生生地受煎熬,且又不會免疫,一次又一次的痛苦下去,沒完沒了,人的本性又賤,居然渴望愛情來臨,真是!

          ~亦舒, “玫瑰的故事”


男人最動人的魅力來自生活的經歷與滄桑,一分不經意的寂寥與憔悴。

          ~亦舒, “預言”


各人辦事的姿態不一樣,像我這種披頭散髮,握緊拳頭,撲來撲去灑狗血之輩只好算第九流,只有力不從心才會如此,人家經驗老到,簡直如吃豆腐,不費吹灰之力,就把事情辦得妥妥帖帖。

          ~亦舒, “胭脂”


我最怕人家讚我聰明。那是最不服氣,明讚暗貶的刻薄語:試想想,一個人到了廿五歲還只得小聰明,多麼悲哀,聰明即表示會迎拍,擅鑽營,將一個人的勤奮用功一筆抹煞。

          ~亦舒, “寂寞的心俱樂部”


世上有若干名詞是人類虛設來自我安慰,對短暫虛無痛苦的生命作一點調劑——像朋友、愛情、希望這些術語,不外是騙我們好活下去。

          ~亦舒, “薔薇泡沫”


那麼辛苦是為什麼呢?天天讀到半夜,近視千度,將來用得著,更苦,用不著,無辜,反正是三餐一宿,勞是一生,逸亦是一生。

          ~亦舒, “悄悄的一線光”


想吃飽總得付出一點代價,要不辛勞工作,要不忍氣吞聲。
沒道理人家把你餵飽,又還得尊你為天神。

          ~亦舒, “噓--”


但凡跑天下,需有一名情投意合同伴,否則無甚意思,身邊既然有了這麼一個人,什麼地方都不去,只有更加愜意。

          ~亦舒, “電光幻影”


愛本身已是最大的犧牲,一生愛一次已經太多太苦。

          ~亦舒, “旅程”


失戀是怎樣的?開頭當然是頭暈、身熱、寢食不安,心如湯煮,了無生念,隨後……隨後創傷隨時間而平復,但永遠帶著瘀痕,再也不比以前,再也不能夠做一個快樂的人。

          ~亦舒, “回南天”


多情反被無情惱。最重情的人才不把感情友情四出濫派。

          ~亦舒, “遇”


保護自己不等於傷害別人。
在保護自己的過程中,一定會有人覺得被傷害。
世人是這樣的,你有可利用之處,而不讓他利用,他就已經覺得吃虧,認為你對他不起。不得罪人是不可能的。

          ~亦舒, “戲”


尋找伴侶,大忌是叫伴侶來配合我們的需要,應該反過來,由我們去彌補伴侶的不足。

          ~亦舒, “尋人”


一個人如果能在短時間內享受到正是那人,正該如此的歡樂,已經足夠,無謂苛求。

          ~亦舒, “小宇宙”


光是喜歡的話,會放肆,但愛卻是要克制。

          ~皮卡忠, “G 兵日記”


難道人的分子也隨時間不住改變,是以過去的溫柔與尊重會得消失無蹤,而重新排列的原子又對另一人發生興趣?

這種現象,俗稱變心。

          ~亦舒, “異鄉人”


其實人是不會變的,但凡覺得.這個人跟以前不一樣了,不過是因為以前偽裝得好,旁觀者就糊塗了。

          ~亦舒, “獨身女子”


變?人是不會變的,我們看錯一個人,是因為當年目光淺短,看不清人家廬山真面目。

          ~亦舒, “尋芳記”


時間為什麼作弄我,為什麼?
它一直如此:相愛的人見不到最後一面,傷心人捱不過最後一刻,到有情人終成眷屬,不是另一半得先走一步,就是感情日久生分,一切都是時間作祟,一切都是時間的錯。

          ~亦舒, “朝花夕拾”


真是好辦法,一句我不會什麼煩惱都沒有,不會.怎麼樣,讓能者去多勞好了,做多給多,愈做愈錯,你會做?做死你,不會做、不用做,什麼都沒做過,白紙一張,不受批評。

          ~亦舒, “一把青雲”


你讀過的書,記得的都變知識,不記得的都變氣質。

          ~arielyinzu@instagram


生命只要好,不要長,能夠在有生之年,找到了所愛的人,而所愛的人也愛他,實已勝卻人間無數了。

          ~亦舒, “玫瑰的故事”


世上每一件事,都要付出代價去換。母愛也是呀,首要條件是要聽媽媽的話。

          ~亦舒, “天秤座事故”


戀愛是可以控制的一件事嗎?『我要在二十八歲生日後三天才談戀愛』,可以那樣說嗎?
不過你放心,只有很少人才會有戀愛這種不幸的機會,大多數人到時結婚生子,按部就班,無驚無險。

          ~亦舒, “承歡記”


越是文明落後,女性越囂張跋扈。等地位真正同異性一樣了,才會忘記處處表現優越。

          ~亦舒, “預言”


婚姻本質也是場合作,只要合作,就存在資源匹配的問題,你飛得太快了,你就會把對方甩掉,你飛得太慢了,你就會被對方甩掉。

          ~PTT01


唯一比同你看不起的人做朋友更差的事是與他結怨。

          ~亦舒, “這雙手雖然小”


所有讀書人都有包袱,怕人家說他不似讀書人,故此不敢為所欲為。

          ~亦舒, “這雙手雖然小”


愛情與咳嗽,忍都忍不住。

          ~亦舒, “心之色”


一個人除非心中有愛情,否則眼睛不會看得到細膩的東西。

          ~亦舒, “玫瑰園”


我可以縱容自己,可以哭笑難分的做人,可以對每個人訴說他無情無義,狠心狗肺,可以將我們過去的山盟海誓公開,可以聲討他的新愛人,可以叫朋友主持公道,可以呼天搶地,可以發洩得淋瀝盡致。

但失戀已是最大創傷,我何必唯恐這個傷痕尚不夠深不夠痛,還要多剜幾刀?

          ~亦舒, “酒吧”


一抱怨就不能重生。

          ~亦舒, “悄悄的一線光”


開始會痛了,就是開始愛了。

          ~皮卡忠, “GAY兵日記”


讀書就是這樣好,無論心不在焉,板著長臉,只要考試及格,就是一個及格的人。
你試著拉長臉到社會去試一試。
這是一個賣笑的社會。除非能夠找到高貴的職業,而高貴的職業需要高貴的學歷支持,高貴的學歷需要金錢,始終兜回來。

          ~亦舒, “喜寶”


凡是耿耿於懷的人最愛口口聲聲表示大方。

          ~亦舒, “一點舊一點新”


一個人,只要能夠歡喜過幾年,也已經算是造化,世上哪有不散的筵席,永遠的基業,千秋萬載,讓你一直開心。

          ~亦舒, “吃南瓜的人”


如果你不能與你所愛的人在一起,那麼,愛惜與你在一起的人。

          ~亦舒, “她的二三事”


錢很重要,賺夠錢,人家就不會說我貪錢。

          ~亦舒, “她的二三事”


video et taceo.
(I see and keep silent. 明察無言.)

          ~ Elizabeth I of England


做鄰居呢,最要緊是別太接近,次要緊是別太陌生。

          ~亦舒, “鄰居太太的情人”


從生物學的角度來看,這世界根本沒有甚麼是不自然的。只要有可能發生的事,就是自然。
真正完全不自然的事,是指違背了自然律,但這種事情根本就不會存在,所以也沒有禁止的必要。
舉例來說,沒有任何一種文化會禁止男性行光合作用、禁止女性跑得比光速快、或禁止帶負電荷的電子互相吸引,就是因為這講了只是白講,完全沒必要禁止。

          ~ Yuval Noah Harari, “人類大歷史”


人類就是被這幾個數字控制:十歲不再是幼兒,二十歲應該在大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然後進入老年,人的一生,每個階段要交功課,你若貪歡,蹉跎了必修課程,老來便要吃苦。

          ~亦舒, “孿生”


從來沒聽懂這些話:像「我倆生活在不同世界裡」,「原諒我離去是因為我比你難過」……全是惡劣幼稚不能接受的藉口,加上文藝腔,最不堪的侮辱。

          ~亦舒, “孿生”


日子久了就是這樣,大家都漸漸不耐煩,好的一面收起來珍藏,壞的一面伺機而出。
結婚二十年之際,大家索性舉報齊眉,遮住古怪臉色,閒日只用嗯嘿唔這種字眼。

          ~亦舒, “寂寞鴿子”


命運盒子打開來,一共十樣禮物,倒有七樣是廢物,一點用處也沒有,可是為著另外那三樣用得著的東西,也只得勉強接受,蹉跎歲月。

          ~亦舒, “明年給你送花來”


有選擇的話才有資格後悔。

          ~亦舒, “美嬌裊”


每個人的快樂時刻都寥寥可數,後來我們就說平安是福之類的話,因為即使願意付出高價,也不能換到什麼。

          ~亦舒, “小玩意”


Knowledge cannot replace friendship. I'd rather be an idiot than lose you.

          ~Patrick Star


人類的快樂不能完全,是因為永遠要犧牲一樣來成全另一樣,故此貪婪的我們無論得到什麼,總是意猶未足。

          ~亦舒, “小玩意”


你若成功了,放屁都有道理;你若失敗了;再有道理都是放屁。

          ~佚名


世界上的一切問題,都能用「關你屁事」和「關我屁事」來回答。

          ~佚名


女孩子通常不大會忘掉對她們壞的異性,這一點特性往往令好男人痛心疾首。

          ~亦舒, “連環”


報復是世界上最痛苦的一件事。
聰明人從不報復,他們匆匆離去,從頭開始。

          ~亦舒, “連環”


寂寞的一顆心,不知如何處置。
一個不小心,被那種無良的人一手扔到街上,血淋淋指著嘲笑,
「神經病,自來騷,交心哩,誰稀罕!」

          ~亦舒, “臨記”


都不是容易找朋友的人:
太敏感,又多心,故作大方瀟灑,心中狹窄。
一點事反覆地前思後想數十遍,務必要想出毛病來方肯罷手。
毋友不如己者,可是對牢比自己高超的人,又會白慚形穢。
脾氣又臭又硬,不愛示弱,內心卻懦怯。

          ~亦舒, “怪女孩”


正派人最可怕之處是愛替天行道。

          ~亦舒, “母親與戀人”


男人變心的時候,完全可以冷靜地算出時分秒,女人則不能,女人、永遠是糊塗的。愛的時候糊塗,恨的時候也糊塗。

          ~亦舒, “負心的人”


The past is just a story we tell ourselves.

          ~Samantha, “Her” (2013)


根本夫妻是平凡的關係,就因為平凡了,才可以過一輩子。

          ~亦舒, “師母”


我不是你認識的那個人了,你也不是我那個時候認識的你。
也許現在的我,碰到以前的你,兩個人會過得很好。
或許現在的你,碰到以前的我,也會過得很好。
你聽懂了嗎?這就是緣份,時間是緣份。

          ~亦舒, “舊情人”


結婚是尋伴侶,沒有好的伴侶索性寂寞一點算數。

          ~亦舒, “旅程”


女人如不是找到更好的,根本不會答應離婚。女人始終是女人,永遠被遺棄。

          ~亦舒, “旅程”


男人喜歡易於控制的女人。

          ~亦舒, “旅程”


不要輕易相信那些常在網路上寫東西的人講的話,他們只是愛講話而已,不是他們很有本事,講出對的、有智慧的話來。

          ~蔡康永, “我相信失敗” (陳文茜)


愛情,不過是一個華麗的遊戲。

          ~亦舒, “珍寶”


感情這回事,今日巴不得追求,明日巴不得遺忘。

          ~亦舒, “珍寶”


男人都是一樣的,到了手之後的東西就不覺寶貴了。

          ~亦舒, “贖罪”


一個人在不同的時間裡需要不同類型的朋友,緣份其實是機會率。
奮鬥的時候,人們需要理智的刻苦的伴侶,否極泰來,又想有人嘻嘻哈哈地陪同享樂。

          ~亦舒, “遇”


青春不嫁人也是要過的,誰沒有青春?我最恨棄婦埋怨丈夫浪費了她的青春!

          ~亦舒, “分手”


這個世界很可惡!我們恨一個人時可以公開的罵他、打他,然而我們愛一個人時只能偷偷摸摸,不能光明正大的去愛。

          ~席德進


喜歡做媒的人一定有大量溢出的愛與時間,否則自顧不暇,哪有空理這種事。

          ~亦舒, “錯愛”


如果甲方痛詆乙方,那不外是因為甲認為乙方目前的生活比他好,記住,是他認為。

          ~亦舒, “杜鵑花日子”


對男人,瀟灑是金錢換來的,對於女人,瀟灑是血淚換來的。總是要換。

          ~亦舒, “城市故事”


愛情不過是流行性感冒,感情是癌。

          ~亦舒, “這是生活”


If Harry Potter taught us anything, it's that no one should live in a clozet.

          ~J. K. Rowling


Tauriel: If this is love, I don't want it. Take it away, please! Why does it hurt so much?
Thranduil: Because it was real.

          ~The Hobbit: The Battle of the Five Armies


分手,從來都不是適不適應的問題。
而是,接不接受的問題。

          ~luketini@instagram


讓人痛苦的不是分手,而是放手。

          ~depon_12@instagram


We learn from history that we do not learn from history.

          ~Georg Wilhelm Friedrich Hegel


坐言起行,以身作則才是正途。閒時打罵幾句,沒空則視若無睹,有個鬼用。自己八百年不與弟兄姐妹來往,卻盼望子女友愛;自己成日價踐踏老人家,卻空想子女孝順聽話,緣木求魚。

          ~亦舒, “傷城記”


感情這回事上,如果怕被傷害,那就全然沒有樂趣,假使過分計較得失,乾脆獨身終老。

          ~亦舒, “迷迭香”


人的虛情假意,比西貝古董多,焉能不看開一點,只要大家舒舒服服,真假有何分別。

          ~亦舒, “如何說再見”


妥協要費很大很大的勁,然後自覺犧牲太多,圖望對方知恩報答,一定苦多樂少。

          ~亦舒, “異鄉人”


I'd rather be hated for who I am, than loved for who I am not.

          ~Kurt Cobain


Never argue with an idiot. They will only bring you down to their level and beat you with experience.

          ~George Carlin

別和一個笨蛋瞎扯,他會把你拖至與他相同的水準,然後以他熟悉的愚蠢打敗你。

          ~陳文茜


I'm so angry I could kill somebody. I'm alone, and it doesn't matter what job I have or what I do or what I don't do or what friends I have, he's not here. I mean, you're alone, no matter what.

          ~Holly Kennedy, “P.S. I Love You”


這世界上所有的愛情結束,最終原因就只有四個字:緣份不夠。

          ~胡婷婷


再怎麼糟糕的吵架都比冷戰來得要好。吵架算是一種另類的溝通,而冷戰,只換來內心裡不切實際的交戰和胡思亂想。

          ~溫妮, “愛情法寶”


戀愛最大的特徵是難捨難分,兩人都累得滿眼紅筋,神志不清,猶自彷徨,絕望地拖下去,不捨得分頭回家休息,終於結婚或是同居了,因為只有那樣,才不致倦死街頭。

          ~亦舒, “美麗新世界”


你的人生就是最困難的一次考試。很多人之所以考不好,是因為他們都想抄別人的答案,但一直沒有領悟到,每個人的考試題目都不一樣。

          ~佚名


對一個人付出過多,對他的要求也相應提高,因此不能原諒他,一如原諒無關痛癢的人。

          ~亦舒, “美麗新世界”


自此以後,我看不出發憤圖強有什麼好處,為了我所愛的女人,我再不能做一個正常的人,但是你放心,我會活至老死。他們說,當你走下坡時,速度是快的,我已四十二歲,快了。

          ~亦舒, “玫瑰的故事”


那些美麗的日子啊,我與他度過,刻骨銘心的思念,十年如一日,我悄悄傷神,現在想起來,只覺如一本愛情小說的情節一般,遙遠而美麗,卻與我本人無關,但因這個人,又明明轉變了我半生的命運。

          ~亦舒, “玫瑰的故事”


女人對自己如果不狠心,男人對她們就會狠心。

          ~亦舒, “玫瑰的故事”


Everything will be all right in the end... if it's not all right then it's not yet the end.

          ~The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


一個人聰明,而讓人知道他聰明,那他還不算太聰明。

          ~亦舒, “天秤座事故”


聰明反被聰明誤,那就是還不夠聰明。

          ~亦舒, “尋友”


很多人都足夠聰明到知道自己不夠聰明,
但又沒辦法笨到變成不知道自己其實是笨蛋的那種笨蛋。

          ~junkos-hsu@blogspot


一般人總以為人不能生存是因為笨,不不不,世界那麼大,總養得活幾個笨人。太聰明的人才有危機,尤其是聰明得鋒芒畢露,不知在何時收斂的那些人。社會其實裝不下那麼多聰明人。

          ~亦舒, “智慧”


聰明人最聰明的地方是看穿世情之後裝糊塗。

          ~亦舒, “琉璃世界”


幫人,無論那人是誰,應用餘力,以不傷元氣為佳。

          ~亦舒, “天秤座事故”


誰不想身邊有個隨傳隨到的人,打打雜、作陪、訴訴苦,可是沒有誠意,白糟蹋人家時間,是項罪孽。

          ~亦舒, “天秤座事故”


買房原先是為了幸福感,但許多人卻為了買房而過得不幸福。

          ~朱學恆


我一日不愛他,一日不必怕他。

          ~亦舒, “曼陀羅”


有些人的生命劇本猶如一本寫壞了的小說,上半部開始得轟轟烈烈,引人入勝,滿以為不知有多少豐富奇趣的情節要跟著出場,但沒有,到後來,銷聲匿跡,嗚咽一聲,就告結束。

          ~亦舒, “風滿樓”


無論如何都不想失去的人,最好保留在朋友的關係以內;
如果跨越界線成為戀人,結局可能是永遠,但也可能是永別。

          ~鄧惠文, “別來無恙”


Unless you learn to face your own shadows, you will continue to see them in others, because the world outside you is only a reflection of the world inside you.

          ~Anonymous


要犧牲太多的愛情也不是真的愛情啦。

          ~亦舒, “絕對是個夢”


一個人總要能夠兼顧家庭及生活情趣,一份工作就令他筋疲力盡,即還不算好漢,一副小船不可重載的樣子,忙得惶惶然不可終日,令人覺得可笑。

          ~亦舒, “絕對是個夢”


無論做的是何種性質工作,首先見人的還是賣相,體重適當,精神奕奕,服飾整潔,一定佔便宜。

          ~亦舒, “我愛,我不愛”


真正的愛情叫人歡愉,如果你覺得痛苦,一定出了錯,需即時結束,重頭再來。

          ~亦舒, “我愛,我不愛”


真正的天才渾然天生,毋需栽培,自然而然,做出他要做的事業,亦不覺任何壓力。

          ~亦舒, “我愛,我不愛”


The secret to real happiness is progress.

          ~Tony Robbins


最大的遺憾,不是錯過了最好的人,而是當你遇見更好的人時,卻已經把最好的自己用完了。

          ~佚名


失意也許不是最糟糕的事,失意之際還要向親友交待來龍去脈才最可怕。

          ~亦舒, “黑羊”


看到陌生人在看一本好書,感覺就像那本書在推薦那個人一樣。

          ~chuchushoe@ptt


女人的天職便是做狐狸精,誰要做與男人出生入死的夥伴?

          ~亦舒, “滑稽女郎”


不願主動愛人的人泰半卻十分渴望被愛,所以愛情故事永遠會受歡迎。

          ~亦舒, “故園”


煙花很美,很短暫。人生既長又醜,才不像煙花。

          ~亦舒, “樂園”


要忘記你所愛的人,就像是要記住你從沒遇見過的人。

          ~佚名


感情跟癌一樣,很難割得乾淨。

          ~亦舒, “分手”


我與她已經分手了,她幸福或是不幸福,開心或是不開心,又有什麼分別呢?都跟我扯不上任何關係。所以我最不以為然某些人,與女朋友分手之後,振振有辭的說:『我祝她幸福。』有什麼好說的呢,她幸福與否,與我是一點點關係也沒有的了。

          ~亦舒, “分手”


兩年了,人家都兒女滿堂了,你還念念不忘幹嘛?真傻。

          ~亦舒, “我的鄰居”


假使一個人真正認為生活全部便是金錢的話,那麼,煩惱可減至最低。

          ~亦舒, “已變的心”


失而復得,是世上最高興的事。

          ~亦舒, “天上所有的星”


本気で恋をすると誰だってバカになるんじゃないの。

          ~ショムニ 2013


不怕神一樣的對手,只怕豬一樣的隊友。

          ~佚名


人一生只有機會翻一次觔斗。如果不信邪,再來第二次,那簡直是跟自身開玩笑,越發去到更低的境界,萬劫不復。

          ~亦舒, “盲戀”


生活中發生的事,如果合乎理想,是我們福氣,如不,當作經驗。

          ~亦舒, “要多美麗就多美麗”


人的天性便是這樣涼薄,只要拿更好的來換,一定捨得。

          ~亦舒, “要多美麗就多美麗”


有人居然說,相愛而要分手,最最痛苦;真正相愛,怎會分手?
當然是愛得不夠,否則,大可死在一起,永不分離。決心要做的事,泰半做得到。

          ~亦舒, “蟬”


愛情裡面沒有對或是錯,只有快樂跟難過。

          ~mixcastle@ptt


男人天生缺乏細節,一旦例外,就像老太太,比粗心大意更加可怕。

          ~亦舒, “悄悄的一線光”


William: I live in Notting Hill. You live in Beverly Hills. Everyone in the world knows who you are, my mother has trouble remembering my name.
Anna Scott: I'm also just a girl, standing in front of a boy, asking him to love her.

          ~Notting Hill


Anna Scott: "For June who loved this garden from Joseph who always sat beside her." Some people do spend their whole lives together.

          ~Notting Hill


你知道痛有什麼好處嗎,它讓你知道你還沒死。

          ~waterarticle@ptt


如果你被規定,非得要跟一個人一輩子在一起,若不再在一起了,就是背叛,就是遺棄,這樣強制的關係,不是愛情。而是契約。
我隨時可以走,你也隨時能夠離開,沒有人能夠勉強對方一定得跟自己在一起,沒有人用眼淚威脅,沒有人用歇斯底里報復,我們依舊緊緊擁抱,捨不得分開。這才是,愛情。

          ~柯景騰


兩人在一起,最重要是自己那一關,誰付帳,誰做家務,誰勞苦功高,誰坐享其成,糊塗荒謬,都不是問題,關起門來,只要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即可,但是,有一個不願意,關係便難以維持。

          ~亦舒, “花常好月常圓人長久”


離過婚的人像一塊裁壞了的布,再也無法製成一件衣服。

          ~亦舒, “花常好月常圓人長久”


女生要嫁人,不是要找喜歡的點最多的,而是應該找討厭的點最少的。
因為,你喜歡他的那些點,總有一天會改變;
但是討厭的東西,往往一輩子都改不過來。

          ~柯文哲


我為什麼會坐在這裡哭?我不是已經克服了一切困難?我不是又一次的站起來了?比以前更強健更神氣?我不是以事實證明我可以生存下去?然則我為什麼會坐在此地哭?
因為我看清楚了自己。我並沒有痊癒,我今生今世都得帶著這個傷口活下去,我失望、傷心、自慚,只是平日無論白天黑夜,我都控制得很好,使自己相信事情都已經過去,一筆勾銷,直到我看到了自己。

          ~亦舒, “我的前半生”


我們在一起這麼開心,但很可能她嫁的不是我,我娶的亦非她,難道我們就為此愁眉不展?愛情來了會去,去了再來,何必傷懷。

          ~亦舒, “我的前半生”


女人所可以利用的,也不外是男人原始的衝動。

          ~亦舒, “我的前半生”


一個人所有的,不過是那幾年青春力氣,白白糟蹋人家時間,會遭天譴。

          ~亦舒, “這樣的愛拖一天就是錯一天”


愛情教會我們如何有效地傷害對方。

          ~女朋友,男朋友


我最怕別人為我犧牲,凡是用到這種字眼的人,事後都要後悔的,將來天天有一個人向我提著當年如何為我犧牲,我受不了。

          ~亦舒, “喜寶”


只有不愁衣食的人才有資格用時間來埋怨命運。

          ~亦舒, “喜寶”


If you love two people at the same time, choose the second.
Because if you really loved the first one, you wouldn't have fallen for the second.

          ~Johnny Depp


嫉妒就是對於自己平庸的不耐煩;焦慮就是有限的自我認知和無限的自我期待之辯證。

          ~賴曉黎


美味的食物可化解心中怨忿,吃飽飽,情緒好轉,就是食療。許多失戀的人先是瘦,後來胖至不可收拾,可能就是這個道理。

          ~亦舒, “花解語”


無情之人多數生活得很好。

          ~亦舒, “花解語”


騎驢尋馬在現今商業社會是下下之策,一騎上了驢背,全世界的人就當你是騎驢的胚子,一輩子都下不來,一生都不用想碰駿馬的鞍。

          ~亦舒, “西岸陽光充沛”


髪の毛が後退しているのではない。私が前進しているのである。

          ~孫正義(Softbank 創辦人)


這輩子的愛都不能勇敢去追尋了,那還指望下輩子做甚麼。

          ~韋宗成, “我的妹妹是弟弟”


無論做什麼工作,一定要認真做好它。一天到晚自覺大材小用,懷才不遇,又有什麼用,更賤多七成。

          ~亦舒, “特首小姐你早”


「我不要你了」這五個字由誰來說都一樣難聽。

          ~亦舒, “乒乓”


戀愛這種事,不是得到一點甚麼,就是學到一點甚麼。

          ~tourguide ken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霖鈴終不怨。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納蘭性德, 木蘭花令擬古決絕詞


I still cannot understand how he could abandon me so unceremoniously, without any sort of goodbye, without looking back even once. That pain is like an axe that chops at my heart.
I wish I had said, "Richard Parker, it's over. We have survived. Can you believe it? I owe you more gratitude than I can express I couldn't have done it without you. I would like to say it formally: Richard Parker, thank you. Thank you for saving my life. And now go where you must. You have known the confined freedom of a zoo most of your life; now you will know the free confinement of a jungle. I wish you all the best with it. Watch out for Man. He is not your friend. But I hope you will remember me as a friend. I will never forget you, that is certain. You will always be with me, in my heart. What is that hiss? Ah, our boat has touched sand. So farewell, Richard Parker, farewell. God be with you."

          ~Yann Martel, Life of Pi


一個人有一個人好處,沒有邋遢的男人用光牙膏衛生紙又不添置,不用洗他的衣服煮他那份三餐,不必應酬他親戚及豬朋狗友,月薪剩下可以全部儲起……

          ~亦舒, “漫長迂迴的路”


盡把自己的事告訴別人,等於逼別人做同等的坦白,很不公平。

          ~亦舒, “風信子”


這種傷痕,永遠不會結疤,永遠血淋淋。

          ~亦舒, “玫瑰的故事”


When you're in love with somebody, you gotta love everything about him. You can't just love the white part of the bread; you gotta love the crust, the crumbs, the little crumbs at the bottom of the toaster. Whatever you're into, your man gotta be into too, and vice versa, or it ain't gonna work.

          ~Chris Rock, "Bigger & Blacker"


一般人認為肯熬窮至偉大清高不過,其實賺錢更需忍辱負重,辛苦得不得了。

          ~亦舒, “綺色佳”


賣仔莫摸頭。

          ~廣東俗諺


只有怨偶才可以畢生痴纏下去,真正相愛的男女,總不得善終。

          ~亦舒, “曾經深愛過”


Life is a tale told by an idiot, full of sound and fury, signifying nothing.

          ~William Faulkner


黃金的戀人法則是,你要想得到甚麼,你必須先作到甚麼。

          ~瞿瑋 (世紀佳緣副總裁)


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莊子《內篇‧大宗師》


愛像一切生命,沒有灌溉是會死亡的。

          ~亦舒, “前妻”


有兩種人不談戀愛﹕一種人是誰都看不上﹐另一種人是誰都看不上。
有兩種人最容易被甩﹕一種人不知道什麼叫做愛﹐一種人不知道什麼叫做愛。

          ~佚名


A mother is not someone you lean on.
A mother is someone who makes leaning unnecessary.

          ~D. C. Fisher


牽手比做愛重要,很多男人願意私下與你狂熱的做愛、卻不願意公開的牽起你的手。
穿搭再完美的情侶裝,如果少了牽手的勇氣,其實就不過是服裝目錄裡蒼白而做作的情侶模特兒,吸引人的並非衣服本身,而是坦誠赤裸的愛情。

          ~Locallo@ptt


What the pope thinks of being gay does not matter to the world. It matters to the people who like the pope and follow the pope. It's not a reflection of all Christians. It is not a reflection of all religious people. It's a point of view of one person.

          ~Lady Gaga


再醜的鞋都有人買。

          ~佚名


君子愛人以德,小人愛人以姑息。

          ~禮記, 檀弓篇


人們愛的是一些人,與之結婚生子的,又是另外一些人。

          ~亦舒, “玫瑰的故事”


奧運就是平時最需要運動的一群人,在看平時最需要休息的一群人在運動。

          ~五月天阿信


最愛的人,一定要是自己,否則粉身碎骨,死不足惜。

          ~亦舒, “他人的夢”


如果不知道還愛不愛,就問自己值不值得。
如果不知道值不值得,就問自己開不開心。
如果你連自己開不開心都不知道的話,那你就是在逃避。

          ~佚名


從來沒聽過你們供奉王安貝聿銘錢學森做偶像,為什麼?因為他們先得寒窗十載,再另外苦幹二十年,才能揚名國際。等你們聽到他們名字的時候,他們已是老頭子,不值得羨慕,而且你們也沒有能力效仿,年輕人最崇拜的是平地一聲雷就抖起來的英雄,尤其是反叛的,敢把前人拉下馬的英雄,因為在現實世界裡,年輕的一輩總得按規矩排隊輪候,等得焦急浮躁,巴不得有人帶頭在最快時間內實踐理想。

          ~亦舒, “傷城記”


我們想尋找的,其實不過是失去的歲月。既然已經失去,當然是舉世無雙的良辰美景。

          ~亦舒, “如果牆會說話”


所有選擇到頭來一定都是錯的,因為當時間過去,失去的全會變成最好的。

          ~亦舒, “生活之旅”


愛就是狗狗會舔你的手,就算你已經不要牠了。

          ~佚名


真正的自由不是想幹什麼就幹什麼,而是想不幹什麼就不幹什麼。

          ~佚名


一個人沒有充分的理由而洋洋自得,多麼幼稚。一個人即使有充分的理由而不知收斂,亦即時淪為膚淺。

          ~亦舒, “紫薇願”


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要找關係,找到關係就沒關係了。

          ~佚名


有幾個客人戴著珠寶會從此歡天喜地?快樂是一種心態,珠寶只能錦上添花,你要是根本上不快樂,珠寶不能幫你。

          ~亦舒, “黑店”


一直笑,難道不疲倦?也許一個人在真正無可奈何的時候,除了微笑,也只好微笑了。

          ~亦舒, “誤車”


自願的付出就不是犧牲。

          ~亦舒, “梅櫻”


文化有許多種,別人的文化不一定是你的文化,但未必沒有文化。

          ~亦舒, “尋芳記”


我們暗地裡都想做壞女人,因為她們出力少,得益多,又隨時可以威脅好女人千辛萬苦營造的幸福家庭,太值得羨慕了。

          ~亦舒, “尋芳記”


不相愛有不相愛的好處,大家無關痛癢,將來應付生離死別,容易得多。

          ~亦舒, “鏡花緣”


You don't know about loss; loss only occurs when you love someone more then you love yourself.

          ~Dr. Sean Maguire, Good Will Hunting


你太愛一個人的時候,他就不會很愛你了。

          ~佚名


愛情就像兩個人扯橡皮筋,受傷的總是不願放手的那個。

          ~佚名


Those who matter don't mind; those who mind don't matter.

          ~Chris Powell,
"Extreme Makeover: Weightloss Edition";
originally by Bernard Baruch


男人都是這樣,把我們當一件衣服,有用的時候,遮住他們的缺點,沒用則扔抽屜裡,日子久了,難免都皺皺地。

          ~亦舒, “一把青雲”


奇怪,自古至今,怨偶處理不可收拾的場面,通常採用這個方法:離家出走,眼不見為淨,理由換了千百個,但方式照舊。

          ~亦舒, “美麗新世界”


台日関係は一本の花束などで表せるものではない。

          ~楊進添外交部長


殺人放火金腰帶,修橋補路無屍骸。

          ~俗諺


千萬別戲言說要走,話才脫口,對方已經開歡送會恭祝閣下前程似錦。

          ~亦舒, “直至海枯石爛”


文字的能力有限,很多感覺非筆墨可形容,像傷心欲絕這種事,你還可以講得出來?那你還不算太過傷心。

          ~亦舒, “蟬”


講得出來的尚未算心事,而可以傾訴的苦衷還不算苦澀。

          ~亦舒, “潔如新”


這世界真正美好的事情,總是和殘缺在一起的。

          ~whenthe@ptt


所謂愛,是當你愛的對象給你造成很多不方便時,你還愛他。所謂愛,是一切變得很髒很亂很麻煩後,還願意努力。跟一個人在一起,如果都順著自己,那是愛自己。只有當你願意為了對方而犧牲自己時,那才是愛別人。當你的愛人不再有初識時的尊貴和優雅,當你自己不再有初識時的耐心和寬大,你們還是要在一起,那也許就是愛。當你跪在冰冷的地板,清理大小便和他吐出來的天知道是什麼鬼東西,清完後你還是說,「Yes, 我仍然想跟他在一起,只不過我會建議他多吃一點青菜」,那,也許就是愛吧。

所謂愛,從你感到不方便的那一刻開始。

          ~王文華, “不方便的愛”


世上並無美滿婚姻,只看當事人可以容忍到甚麼地步。

          ~亦舒, “花常好月常圓人長久”


結婚,是兩個完整的人成為伴侶,不是兩人企圖互相填補不足。

          ~亦舒, “花常好月常圓人長久”


結婚,不過為兩人合作建立家庭,那樣,一切艱巨過程才可以興致勃勃克服,對方若懶洋洋不起勁,只想坐享其成,那太辛苦了。

          ~亦舒, “錯先生”


朋友這件事呢,人敬你一尺,你敬他一丈,還有,人請客十元,你回請百元,否則,何來朋友。

          ~亦舒, “這樣的愛拖一天就是錯一天”


安寧病房就是去那邊乾乾淨淨舒舒服服的睡個好覺,減少癌症疼痛對你的折磨,當你休息完了,上帝就會叫你起床回家了。

          ~robatas@ptt


The only thing that kept me going was that I loved what I did.

          ~Steve Jobs, Stanford graduation speech


好端端為什麼要擦口紅?因為女性動情時整張臉激奮充血,變得紅粉緋緋,化妝品盡量摹仿類此顏色、吸引異性,漸漸化妝竟蛻變成女子習慣。

          ~亦舒, “吃南瓜的人”


大將之風是不隱瞞什麼,任由抄襲,抄人的始終是抄人。

          ~亦舒, “吃南瓜的人”


每個人的電話簿,都有一個你永遠不會打,也永遠不會刪的號碼;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個你永遠不會提,也永遠不會忘的人。

          ~佚名


如果你不再愛一個人,客氣點不成問題。

          ~亦舒, “寂寞鴿子”


妒忌往往是為自己不值而引起,而不是為愛,一般人太美化自己,硬說一切為著愛。

          ~亦舒, “姊妹倆”


做人要有點尊嚴,不能貼肉體、貼公寓房間、貼時間精神然後哄自己說這是愛情之偉大。

          ~亦舒, “恭喜”


要害一個人,千萬別把那人批評得一文不值,要讚他,把他讚得上青天,下不了台。

          ~亦舒, “作家”


當然可以各過各的,假裝沒有孩子在無助中掙扎,任人『好心的加以矯正和拯救』,如同任由吃草的鹿和羊,被好心的矯正和拯救,救到他們吃肉為止。
只是看到很少出聲的少數,連立足之地都有人要沒收之時,我偶爾會不想沉默以對,偶爾而已。

          ~蔡康永


紅樓夢不能當飯吃。明兒我嫁個家財萬貫的豬頭,蓋個種白海棠的後園子,一樣可以扶著丫環去看海棠,豈不很詩意?意境是可以創造的,白花花的銀子可假不來。

          ~亦舒, “獨身女子”


累積的失意,在特別的日子,像過年,像生日,特別顯著。

          ~亦舒, “電梯”


所有的癡戀都一樣,當事人覺得偉大,旁觀者只認為傻氣。

          ~亦舒, “劫後”


十個人當中,有五個人喜歡我,於願已足。自然,分了一半天下;餘下五個人,管他們喜歡甲乙丙丁,已不成氣候。

          ~亦舒, “安琪兒寫照”


越是無能的 (女) 人越是會在家中稱王,無他,精力不能發洩之故。

          ~亦舒, “黑白”


女人只分兩種,要麼是邪牌,要麼是良家婦女,但無論是哪種女人,還不都是金錢掛帥,設法弄鈔票,還不都是在男人身上刮?

          ~亦舒, “貨腰女”


誰說念大學不是虛榮呢?說是可以增長一個人的氣質--你相信嗎?

          ~亦舒, “貨腰女”


沒擁有過的東西我們不會想念。我們所不知道的事沒有損失。

          ~亦舒, “負心的人”


四十歲,就是四十歲。不是阿倫狄龍式的四十歲,也不是保羅紐曼式的四十歲。

          ~亦舒, “師母”


她就算墮落了,那是她清醒明白的選擇,我老婆的墮落,是一種豬玀活該出生在豬欄裡的感覺。

          ~亦舒, “舊情人”


太在乎了,所以才那麼討厭,愛是最不瀟洒的。

          ~亦舒, “舊情人”


人是會變的,不要問別人怎麼變了,問自己是怎麼變的,先問自己。

          ~亦舒, “舊情人”


金錢只能買到床而買不到睡眠,不過躺在席夢思上失眠總比躺在路邊失眠好。

          ~亦舒, “更好的”


人到中年,至要緊兩件事:身體健康,生意興隆,愛情不是不值一文,而是實在太奢侈。

          ~亦舒, “說故事的人”


人是這樣的,開頭,對看不順眼的事與人,群起而攻之,唯恐天下不亂,七嘴八舌,亂表態亂批評。到了中期,只要事主自信堅強,我行我素,毫不動搖,人們便嚅嚅然散開,講閒話也已講得筋疲力盡。再過一陣子,只要事主仍然屹立不倒,談笑自若,這些先頭不屑的人,還不是調過頭來認作朋友。所以為閒言閒語而壯志消沉,最划不來。

          ~亦舒, “有過去的女人”


有人不愛江山愛美人,那是因為他不要美人還有江山。我們弄得不好做癟三,到時候還問美人要生活費不成?

          ~亦舒, “哀綠綺思”


要做得比人好一點點,所付出的代價,卻往往要多一百倍,付出與報酬,不成比例。很多聰明人一算,情願得過且過。

          ~亦舒, “最難忘的事”


I'm so eager to see you again
but I wouldn't ask to see you
not because I'm proud
In fact, in front of you
I cede all my pride
yet only if you asked to see me
our meeting would be meaningful to me

          ~Simone de Beauvoir


不管你的條件有多差,總會有個人在愛你。不管你的條件有多好,也總有個人不愛你。

          ~張愛玲


抓住男人的不二法門,應該就是,永遠不要讓他滿足。

          ~張愛玲


如果我們責怪愛情傷害了我們,那請問,開始的時候是不是你點頭答應愛情的來臨?

          ~張愛玲


心裏能裝著一些時間帶不走的淡淡悲傷,也是一種幸福。

          ~張愛玲


有的事情,沒法說明。你覺得值,就值,你覺得不值,別人說值,你也覺得不值。

          ~張愛玲


他說,我累了,讓我冷靜一段時間,好嗎?
你就說好,因為,他是來通知你的,不是來取得你同意的。

          ~張愛玲


有沒有發現,往往刻骨銘心的愛戀,通常,沒有好結果。

          ~張愛玲


上段戀情全心投入,結果重傷。於是這次戀愛怕受傷,就很保留。
這意味著,上次那個傷你的人,得到最完整的你,而這次這個發展中的情人,得到個很冷淡的你。
我知你是保護自己,但這若是做生意你這店一定倒的。
永不再來的惡客,得到最好服務,而新客上門,卻備受冷落,這店怎麼不倒?

          ~蔡康永


在愛情國度裏面最大殺著,不是我愛你,不是鑽石,而是 "No"。哪位可以 say no,哪位便贏。

          ~Alan de Botton, "How Proust Can Change Your Life" / 黃子華


一個人的行為舉止,由他自己的性格決定,所謂遭人慫恿唆擺,不過是藉故推卸責任,人叫他罵人,他肯罵,不一定叫他跳樓,他也跳,真正有害的事,誰會聽人調排?不外是投其所好的事,才會一撮即成。

          ~亦舒, “野孩子”


坐後面最好,不必管閒事,到家便下車。坐後座的人永遠是無關痛癢的陌生人,何嘗不是逃避的方式?只有苦命人才開一輩子的車,命好的都有司機。

          ~亦舒, “獨身女人”


出來走江湖,被人欺辱至死,也最好別掛在嘴角埋怨,俗云伸手不打笑臉人,硬說人家對我好,人家就不好意思再下毒手,這也是這麼些年來學的乖。

          ~亦舒, “香雪海”


好人有好報?每一個人看自己,都當自己是好人,至高至純,心腸最軟,故此都等著好報來臨。但在別人眼中,尺度不同,閣下也許最老謀深算,損人不利己。

          ~亦舒, “天若有情”


往上爬都是為了別人,難道還為自己不成,我再淪落,我還是愛我,可是為著要別人愛我,我不得不做些叫他們看得順眼的事。

          ~亦舒, “美麗新世界”


壞,也要大大的壞,壞到一流,也是個人物,照樣有人跪著拜。

          ~亦舒, “流金歲月”


不愛我,至少也恨我。

          ~亦舒, “天秤座事故”


愚蠢的問題一定要用愚蠢的答案應付。

          ~亦舒, “苦戀”


心中有秘密,不說出來,知道秘密何用?

          ~亦舒, “她比煙花寂寞”


活的時候為什麼不對人好一點?因為有競爭的緣故。死人少了威逼力,馬上一個個成為安琪兒,這個代價可大了,我情願做個十惡不赦的活人,穿真絲睡席夢思,也不要做一個人見人愛的死人。

          ~亦舒, “她比煙花寂寞”


一對情侶有拗撬,其中一方訴苦,其實不過想宣洩一下,朋友切忌附和,無論當事人把另一半踩得怎樣貼地,旁人也不可表態,否則後患無窮。

          ~亦舒, “吃南瓜的人”


世上真正的壞人是很少的,通常都是三分自私五分愚昧。

          ~亦舒, “噓--”


Woods: [Rousseau is loading a pistol] Seven seasons on the ice, and I've never seen a gun save someone's life.
Rousseau: I don't plan on using it.
Woods: Then why bring it?
Rousseau: Same principle as a condom. I'd rather have one and not need it, than need it and not have one.

          ~Alien vs. Predator


男女分手,通常只有一個原因,便是因為那男人無能。有本事的男人,無論私生活多荒唐,無論吃相多麼難看,總有女人容忍他。

          ~亦舒, “戰俘”


真正的自由是很寂寞的,並沒有想像中的高貴瀟灑。

          ~亦舒, “青梅記”


她以前的行為如何,我不能管,我不能夠介意。她以後的行為如何,那得看我的影響力。這是一場公平的賭博。

          ~亦舒, “一隻手袋”


人長大之後,如果還真情畢露的話,會被人笑是白癡。

          ~亦舒, “一隻手袋”


好看的男人可以分兩種,一種是好看得非常孩子氣女性化的,所以女人一見就母性大發,忍不住要保護他愛他,還有一種就是像大樹一樣的,百份之一百男性味道,使我馬上覺得,我是個女人,緊緊被他吸引著,年齡不重要。

          ~亦舒, “年輕的時候”


我最恨所謂爽直的人,心裡有什麼說什麼,他自己的屎事肯不肯說出來?在人前胡作非為的人,全仗著「我夠爽直」這四個字,他發起瘋來扼死閣下,還算是美德呢,因為他想什麼做什麼,不藏奸心裡。

          ~亦舒, “更好的”


所有人的感情,都是互相在一起的那個片刻留存的,不在於死後辦理多大多隆重的告別式。

          ~嚴長壽, 100424 聯合報


些微的的利害關係就使人際關係產生變化。一般人都只能共貧賤而不能共富貴。不幸的朋友往往使人們覺得高高在上,況且除了同情心,又不用付出什麼。

          ~亦舒, “荼蘼記”


每個人都是每個人的敵人,為了很小的事情都能造成水火不容,不是你死,就是我亡。沒有成就,叫人看不起,太有成就,叫人嫉妒。笑得太多,成為白癡,板著面孔,又慘遭孤立。做人,怎麼做都不討好,一出來社會就吃苦。不過每個孩子都得出來打仗,成為年輕時所看不起的老油條。爬完大學之路,又得爬社會之路。人的一輩子就在爬爬爬,而且這還不夠,自身爬得九死一生,尚未告一段落,又生下孩子來,讓他們也爬爬爬,多殘忍。

          ~亦舒, “知了”


兩個人最後就變了,變得互相不認識,再見面也是陌生人。以前我有一顆真摯的心,所以與他合不來,我有原則有宗旨,所以要與他分手。現在我已變得鐵石心腸,面具頻密換,與什麼人都可以相處七十年,何必還要吃回頭草?誰都一樣。

          ~亦舒, “多年後”


撇開道德問題不說,同居這種關係太欠缺想像力,男男女女都彷彿慾火焚身,有著不可告人的需要似的,非得在床上解決不可,太空虛了。

          ~亦舒, “多年後”


天天打扮的女人是笨女人,偶然一日不打扮,人家就以為她垮下來了。

          ~亦舒, “十六歲和三十二歲”


人之變得孤僻,當然是因為戀愛。

          ~亦舒, “忽必烈汗”


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近之則不遜,遠之則怨。

          ~孔丘, 論語 / 陽貨


慷慨豪爽是男子難得的質素,賺得到錢是能幹,願意花出去是大方,可惜不是每個男子懂得吃虧。

          ~亦舒, “那條路染成金黃時”


失戀最痛苦之處就是對自己的存在價值起了懷疑。

          ~亦舒, “星之碎片”


愛情原是錦上添花的事,男女互相為對方傾倒,糊里糊塗那麼一刻兩刻時分,便視為愛情,等到看清楚之後,不外是那麼一回事,雙方可以容忍的,便相處下來,不能夠的,便立刻分開。

          ~亦舒, “星之碎片”


要是出門都有人能一起去的話,那就很足夠了說。

          ~Nopout@ptt


但凡男人,不吃軟飯,總還有商量的餘地。

          ~亦舒, “阿玉和阿瓦”


咱們女孩子,能有幾年?就算是做人,又有幾年?死捧著個理想,保你完蛋,不過是能做多少做多少罷了。

          ~亦舒, “阿玉和阿瓦”


這世界哪還有傻的人,誰以為誰傻,誰就最傻。

          ~亦舒, “阿玉和阿瓦”


凡是以為對方傻的人,自己才是第一流傻子。

          ~亦舒, “我這樣的愛她”


這世界上,人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專門去遷就人的,一種是享受被遷就。

          ~亦舒, “我這樣的愛她”


女人最大的痛苦便是妄想可以改變一個男人,或是覺得這個男人會得因她而變。千萬不要認為自己有這個魅力。有一位女士,照顧家庭無微不至,兼三份職.做得一身汗與淚,出錢出力,結果她丈夫甚至不肯戒煙,這種一面倒的付出,日子久了,非常苦悶。

          ~亦舒, “結束”


有選擇就是愛。

          ~徐訏 / 亦舒, “淘氣夫婦”


這世上有什麼百分之百肯定的事?願賭服輸罷了。

          ~亦舒, “杜鵑花日子”


如果你不愛他,你不會快樂,如果你愛他,你更不會快樂。

          ~亦舒, “城市故事”


通常吸引男人的是這種冷漠,但是男人終於娶的是仰慕他的女人,沒才幹的女人靠嫁人過活,有本事的女人靠自己過活,到底是用別人的錢比較方便。

          ~亦舒, “城市故事”


別人成為我的火花,好過我成為人家的火花。

          ~亦舒, “夏竹”


要不離開他,要不忍著他,都不必出來求人,自己打嘴巴。

          ~亦舒, “夏竹”


慈悲才是最大的法器。

          ~neogood@ptt


It is always surprising how small a part of life is taken up by meaningful moments. Most often they're over before they start even though they cast a light on the future and make the person who originated them unforgettable.

          ~Prince Chulalongkorn, Anna and the King


熟不拘禮是一件頂頂麻煩的事。

          ~亦舒, “出身”


最恨就是熟不拘禮,最親密的人之間尚且是留些餘地好,何況是朋友。

          ~亦舒, “天若有情”


真正的大忙人日理萬機、舉足輕重,真正的大忙人很少心急慌忙,四圍亂撲,力不從心,真正的大忙人姿態從容。
口口聲聲怨忙得不可開交,忙得欲仙欲死的只是假忙人,假忙是能力不逮引起的幻象。

          ~亦舒, “真假美人”


Wenn ich dich liebhabe, was geht's dich an?
(If I love you, what business is that of yours?)

          ~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 Wilhelm Meister's Lehrjahre


Immature love says 'I love you because I need you.'
Mature love says 'I need you because I love you.'

          ~Erich Fromm


It takes half the amount of time you dated someone to get over them.

          ~Carrie Bradshaw, Sex and the City


You have to figure ... if the world's fattest twins can find love, there's hope for all of us. Somewhere out there is another little freak who will love us, understand us, and kiss our 3 heads and make it all better.

          ~Carrie Bradshaw, Sex and the City


I'm looking for love. Real love. Ridiculous, inconvenient, consuming, can't-live-without-each-other love. And I don't think that love is here in this expensive suite in this lovely hotel in Paris.

          ~Carrie Bradshaw, Sex and the City


After a while, you just want to be with the one that makes you laugh.

          ~Mr. Big, Sex and the City


We like someone because. We love someone although.

          ~Henri De Montherlant


只要當事人開心,無論時間用在什麼荒謬的事上,都不算浪費。糟蹋了時間而又悶悶不樂,那才叫屈。

          ~亦舒, “尋找失去的時間”


人都一樣,男、女、老、幼,一長得好,兼夾聰明,就會驕傲,極難侍候。

          ~亦舒, “朱紅色藥丸”


世界上沒有不善表達感情的人。凡是不表達感情,就根本是不喜歡。

          ~亦舒, “不要愛上她”


比喋喋不休的女人更可怕的,是喋喋不休的男人。

          ~亦舒, “啟事”


男人分兩種,一種壞,另外一種要貼身服侍,世上沒有好男人這回事。

          ~亦舒, “迷迭香”


愛,可燃燒,或長存,但不會兩者並行。

          ~Albert Camus / 亦舒, “迷迭香”


任何人,一生之中,都是只有得著,沒有失去的。本來是零,得了,又失了,還是零。零等於零,有何失去?推而廣之,也就沒有甚麼叫失戀;本來就沒有這人,這人走了,仍然是沒有這人,有何損失?

          ~倪匡, “吾寫又寫3”


一切恩愛會,無常難得久。生世多畏懼,命危於晨露。
由愛故生憂,由愛故生怖。若離於愛者,無憂亦無怖。

          ~佛說鹿母經 & 佛說妙色王因緣經


愛情原來是一場命運,不是一直跑就能到達終點,不是付出就能有收獲,不是像投販賣機一樣簡單,丟二十元進去,你就可以得到你想要的飲料,有時,你就算丟了二千塊的銅板進去,它連一罐養樂多都不會掉下來,有時,你只是經過那台愛情販賣機,一塊錢也沒投,它卻出乎你意料地嘩啦拉地掉出幾十瓶的汽水。

          ~tamachanlin@wretch


犧牲不起,設法補救,犧牲得起,無謂難過。

          ~亦舒, “癡情司”


威尼斯有種沒落貴族金碧輝煌皆在褪色中的憔悴,一切只褪剩淡淡的影子,像將明將滅的靈魂,十分動人。

          ~亦舒, “歎息橋”


一個人如果心已死,就不屑爭氣。

          ~亦舒, “歎息橋”


真的,只要捨得放手,就可換回自由。

          ~亦舒, “忽爾今夏”


你常常聽見有人說「朋友要來做什麼」,這種豪情的話,不外是因為他可以肯定下一次會輪到你為他服務。
朋友總是有的,直到一個人完全失去利用價值。然而這樣的朋友,要來有什麼用呢?

          ~亦舒, “沒有月亮的晚上”


只有極度自卑感的人才會對批評作出過強的反應。

          ~亦舒, “惱人天氣”


人不怕錯,錯了也未必要改,可是一定要學乖。

          ~亦舒, “獨身女人”


我不喜歡我自己,故此一當有男人對我示意,我便看他不起。

          ~亦舒, “獨身女人”


趁現在不癢不痛的可以隨時放下;如果不放,那就非得等到痛苦失措的時候,想放都不捨得放。
好好的一個人,幹嘛要做別人的插曲。

          ~亦舒, “獨身女人”


愁眉苦臉的賺了錢來,愁眉苦臉的花了去,有什麼樂趣?

          ~張愛玲 / 亦舒, “獨身女人”


這個時候去打老虎也能追三條街,將來勢必沒有這樣用不盡的體力了。這真稀奇,有力氣的時候力氣多數不值錢,力氣有價值之際說不定又沒力氣了。

          ~亦舒, “不易居”


仗義每多屠狗輩,負心皆是讀書人。

          ~俗諺 / 亦舒, “不易居”


生活對年輕人也很殘酷,在外頭碰得眉青鼻腫,好不容易苟且偷生,還得對挑剔的老人不住致歉:對不起我不如王伯母女兒爭氣,不好意思我沒嫁入豪門,真虧欠我想留下這三千元做自己零用……人生沒意義。

          ~亦舒, “承歡記”


我要是處處注意他怎麼想,他自然想法多多,若完全不去理他,他的想法與我何干。

          ~亦舒, “承歡記”


受傷的野獸找個隱蔽處用舌頭舔傷口,過一陣子也就挨過去了,倘有個真心人來慇勤關注,硬是要看你有救沒救,心一酸一軟,若一口真氣提不上來,真的就此息勞歸主也是有的。

          ~亦舒, “胭脂”


求生的律例原來最簡單不過:死不去,也就活下來了。

          ~亦舒, “風滿樓”


失戀不要緊,那人配不起你,無論他是誰。
我們一定要那樣想,豈可洩氣,焉能妄自菲薄。

          ~亦舒, “真男人不哭泣”


坦白從寬,牢底坐穿。抗拒從嚴,平安過年。

          ~俗諺


世事往往如此,越是刻意經營,越是失望。真正屬於你的愛情不會叫你痛苦,愛你的人不會叫你患得患失,有人一票就中了頭獎,更有人寫一本書就成了名。

          ~亦舒, “我愛, 我不愛”


To iterate is human, to recurse, divine.

          ~L. Peter Deutsch


普通人才患精神病,富人或有才華的人只不過是有怪癖。

          ~亦舒, “不羈的風”


忠言逆耳,但凡是不好聽的話統統自稱忠言,日久也不知是真是假。有誰會希望男伴是面明鏡,日日,處處,無時不刻指出謬誤。

          ~亦舒, “不羈的風”


逛時裝店的秘訣是穿戴得比店裡貨物更名貴,那樣,才會得到服務員的尊重。

          ~亦舒, “不羈的風”


從前,華人階級分士農工商,現在,時代進步,就分成有錢,與無錢,只此兩種。

          ~亦舒, “不羈的風”


愛上我們的時候,通常不顧一切剝削我們所有,時間金錢精力都得奉獻,不愛我們之際,才會大方慷慨地說:放你一條生路,不阻你前程了。

          ~亦舒, “不羈的風”


一個時時喊悶的人大抵是個悶人。

          ~亦舒, “要多美麗就多美麗”


只看見對方優點才是終身相處之道,怨偶只會彼此挑剔。

          ~亦舒, “要多美麗就多美麗”


老人同小孩一樣,沒甚麼要甚麼。

          ~亦舒, “要多美麗就多美麗”


被人欺侮了,千萬別訴苦抱怨,佯裝什麼也沒發生過,苦事放在心中,過後務必使他也不記得是否害過我,那就最理想。千萬別以弱者身份出現,弱者人皆踩之,不要給別人這種機會。

          ~亦舒, “妒妻”


戀愛就好像蹺蹺板,當其中一個人不想再玩的時候,另一個人也就沒辦法玩下去了,就算你花再多力氣,只是獨自沉重地坐在地面上而已。去玩一下盪鞦韆吧,體會一個人的自由與快樂。

          ~佚名, gt93@ptt


"計較" 看到的是 "我","在乎" 看到的是 "我們"。

          ~danoyabi@yam


異性的疼惜,無論多好,隨時收回,無常兼可怕。

          ~亦舒, “悄悄的一線光”


你不珍惜的你便不再擁有。

          ~亦舒, “悄悄的一線光”


是真的嗎?當然不是,但是又何必句句講可怕的真話。

          ~亦舒, “悄悄的一線光”


你是否看過兩隻刺蝟的相擁,並沒有滿地鮮血,一刀見骨的畫面,而是密密麻麻的細針扎滿全身,他們並不是麻痺而不自知,而是欺騙自己沒那麼疼。

          ~zeroinmagics@ptt


除卻巫山不是雲,不過是因為巫山的雲最好,若有好過巫山的,也就不呻吟了,也就快快樂樂的過了,也就忘了巫山了——記得這一段雲,不過是因為沒有找到更好的。

          ~亦舒, “一段雲”


想當初罵一句先心痛,到如今打一場也是空,相交一場如春夢。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想起往日交情,好笑我真懵懂。

          ~亦舒, “花常好月常圓人長久”


無論怎樣絕望,都不可以在沒有預約的情況下跑到別人家去敲門。

          ~亦舒, “花常好月常圓人長久”


若不對我好,人再漂亮,學問再好,財產再豐,品德再優秀,關我甚麼事。

          ~亦舒, “這樣的愛拖一天就是錯一天”


就算眼前的這個男人,千般好,萬般好,處處是優點,他不愛你,這個缺點,你永遠改變不了 。

          ~張愛玲


所謂三角戀愛,即一個都不愛,最愛自己,自私至上。

          ~亦舒, “吃南瓜的人”


男人流血不流淚,最怕說謝謝,對不起,我愛你。

          ~亦舒, “她的二三事”


完了,整個兒原諒了對方,誰也不再生誰的氣,這才是真的完了。

          ~亦舒, “弄潮兒”


同一個人在一起,必須全心全意愛護那個人,否則就是出賣了那個人。

          ~亦舒, “弄潮兒”


以為別人是笨人的人總要付出代價。

          ~亦舒, “弄潮兒”


拾起舊時感情碎片,一塊塊黏合,是何等費神的事。

          ~亦舒, “如果你是安琪”


自一千年前華裔婦女就有這樣的愚忠:婚姻不如意還有子女,他們不稱心也不要緊,還有孫兒,一生幸福希望就寄托在親人身上,很多居然也如願得償,後來者更加深切渴望……

          ~亦舒, “我情願跳舞”


一個人失眠,是因為他還不累,一個人胃口欠佳,是因為他尚未肚餓。

          ~亦舒, “我情願跳舞”


笑到最後的人才叫笑。

          ~486


許多老人都羨慕從前大家庭,子孫滿堂,對長輩畢恭畢敬,就沒想到,老人負責所有支出,才獲得這種尊敬。攤著手一味向子女要,一邊又想子女尊重真是天方夜譚。

          ~亦舒, “噓--”


一個人之所以失望,乃係期望過高。過了二十一歲,對世事仍有虛妄期望,是你自己的錯。

          ~亦舒, “噓--”


等到學會處理一切經濟感情問題,等到自身完全獨立,不結婚也可以愉快過一生之際,或可考慮結婚。兩人在一起不帶條件,你對那人沒有太大寄望,也就不會失望,大家高高興興過日子。

          ~亦舒, “電光幻影”


行樂及時,上天給你什麼,就享受什麼。千萬不要去聽難堪的話,一定不要見難看的人。或是做難做的事,愛上不應愛的人。

          ~亦舒, “電光幻影”


據說心底有慾望的人都特別飢餓,所以想一件事想得瘋狂叫渴望。

          ~亦舒, “電光幻影”


所有戀愛過的人都知道,愛情只有三個結局:結婚、分手或同歸於盡。

          ~亦舒, “鄰居太太的情人”


一個人是瘋子,兩個人叫浪漫。

          ~亦舒, “鄰居太太的情人”


分明人家已經煩到極點,不想解釋,也不想見人。試想想:你閒著沒事,又沒能力幫人家做些什麼,人家像熱鍋上螞蟻,你卻還拉著人家問長問短「喂,痛不痛,癢不癢,我教你,多喝點水。別太擔心……」這樣叫做關心?不知多騷擾討厭。不如緘默支持。

          ~亦舒, “鄰居太太的情人”


無論做得怎樣天花龍鳳,西菜都不好吃。各人自叫一盤菜:不是一塊雞就是一塊肉,整晚就是那道菜,叫錯了也得慢慢嚥下去,有點像婚姻:不是你自己挑的嗎?

          ~亦舒, “鄰居太太的情人”


If you think you're in love just think of him sitting on the lavatory. If you still love him, marry him.

          ~Jean Boht


The four stages of life: You believe in Santa Claus. You don't believe in Santa Claus. You are Santa Claus. You look like Santa Claus.

          ~Anonymous


Moanday, tearday, wailsday, thumpsday, frightday, shatterday, shunday.

          ~James Joyce


Life is a sexually transmitted disease and the mortality rate is one hundred percent.

          ~R. D. Laing


Many people die at twenty five and aren't buried until they are seventy five.

          ~Max Frisch


When a man opens a car door for his wife, it's either a new car or a new wife.

          ~Prince Philip


Tratar de olvidar a alguien es querer recordarlo para siempre.
(Trying to forget someone is to want to remember him forever.)

          ~Anónimo


他們說愈是美人愈寂寞,所以許多醜人也爭認寂寥。

          ~亦舒, “特首小姐你早”


酷愛白色的人心裡總有一個疙瘩,為求彌補,於是喜歡白色單純美麗。

          ~亦舒, “乒乓”


From my experience, honey, if he seems too good to be true—he probably is.

          ~Samantha Jones, Sex and the City


當一件事好得不似真的,它大抵也不會是真的。

          ~亦舒, “乒乓”


只有合法妻子才可選擇相信謊言或否,甚至一輩子舒服平安地住在那謊言裡。

          ~亦舒, “乒乓”


世上沒有天才,百分之一百靠努力。可是,願意努力這種性格,卻是天生。

          ~亦舒, “孿生”


太過了解對方,一旦反目為仇,後果堪虞,只得一直做朋友做下去。

          ~亦舒, “夜之女”


女人其實才是怪呢,喜歡的時候,她跑上門來向你道歉,委屈求全,願意為你做不合理的事;不喜歡的時候,你帶了祖宗十八代向她三跪九叩也沒有用。男人也一樣吧。人總是一樣的。

          ~亦舒, “一段雲”


男人好起來,娶個妓女還頂在頭上,不好的時候,千金小姐也不放在眼內。

          ~亦舒, “一段雲”


愛上了一個人,靈魂就賣了給他了,再也取不回來,取回的代價是被他在心中劃一道痕,血跡殷然,第一道痕永遠是最深的,第二道痕未必淺。

          ~亦舒, “小火焰”


做人至要緊是快樂,是哪一種的快樂根本不要緊。

          ~亦舒, “無奈”


女人都愛虐待她們的男人,對她們好的男人,她們都視之若傻瓜。

          ~亦舒, “無奈”


吐血也沒有用,這年頭的蝴蝶是毛蟲變的,不是梁山伯祝英台。

          ~亦舒, “順風”


不多嘴的人也得說話,這是人最大的缺點。

          ~亦舒, “水晶花”


“不要跟人說,不要讓人恥笑,不要被別人知道,讓人家一直以為咱們是相愛的,不是很好嗎?”

          ~亦舒, “十八寂寞”


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

          ~永嘉禪師證道歌


完整的心沒有內容,破碎的心卻太多滄桑,天下難有兩全共美的事。

          ~亦舒, “破碎的心”


女人最高興的事,莫如能夠令男人傻氣。

          ~亦舒, “旅程”


如果你愛一個人,那人永遠又小又笨,需要憐惜照顧,可是假使你不喜歡他,他立刻變得老謀深算,是只妖精,必須好好提防。

          ~亦舒, “假夢真淚”


你要是喜歡一個人,那人無論怎樣,都可愛無比。

          ~亦舒, “潔如新”


愛一個人的時候,總會把那個人當作很小很笨,所以父母一輩子不放心子女。

          ~亦舒, “兩全”


無常總比明天先到。

          ~佚名


天下沒有善意的批評這回事,當事人總會遭到某一程度的傷害。

          ~亦舒, “粉紅色新大衣”


所有的愛,都是講條件的啦。條件越好,越多人愛。

          ~亦舒, “賭場”


男人這樣事,他要不走,趕也趕不走,他要是決定走,女人拿個烙印在他背上熨個記號,他還是跑掉了。

          ~亦舒, “第三者的故事”


My wife heard me say I love you a thousand times, but she never once heard me say sorry.

          ~Bruce Willis


The purpose of our lives is to be happy.

          ~Dalai Lama


Sleep is the best meditation.

          ~Dalai Lama


If you love something, set it free; if it comes back it's yours, if it doesn't, it never was.

          ~Richard Bach


任何有趣事情,當它變成你的職業,都不再好玩。

          ~亦舒, “成熟女人”


If I should meet thee
After long years,
How should I greet thee?
With silence and tears.

          ~George Gordon Byron, "When We Two Parted"


當一個男人不再愛他的女人,她哭鬧是錯,靜默也是錯,活著呼吸是錯,死了還是錯。

          ~亦舒, “愛情之死”


不知誰說的,人長得端正即可,不用長得好,太漂亮了,男女都尷尬。

          ~亦舒, “那漂亮的小玩意”


許多人盡管有花不完的時間,卻一次又一次重覆錯誤,不能自拔。其實秘訣只有四個字:知難而退。

          ~亦舒, “新生”


“她說過的。臨走她還說她愛我。”
“真的嗎?我也記得你說過你愛我,人說過的話都得算數呀?那多辛苦,說了還不是忘了,算什麼呢?”

          ~亦舒, “星期日”


“你那麼恨我嗎?”
“請你不要以為每個人都要急著愛你恨你。”

          ~亦舒, “星期日”


家長如果這樣不體諒孩子,幹嘛要生養孩子?太多的父母把小孩子看為一種負擔,真是可怕,孩子們是十分無辜被生產下的,既然活在世界上,需要溫暖了解與愛心,這世界這麼大這麼冷酷,如果不能自父母那取到應得的溫暖,叫我們何去何從?這些父母天天埋怨子女,卻年年把不幸的生命帶到世界來,天下最無恥的是這些人了。

          ~亦舒, “十五歲半”


真正的白頭偕老,是非常悶的一件事,也不值得嚮往。但得不到的東西,往往是最好的。

          ~亦舒, “花樣”


做人就該這樣,既來之則安之,高高興興,享受手頭上擁有的事物,因為就這麼些了,如果堅持認為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分明是和自己過不去,有礙養生。

          ~亦舒, “燈火闌珊處”


戀愛好比瘟疫,後患無窮。但凡順利的,叫做成家立室,不叫戀愛。

          ~亦舒, “花樣”


感情這種事,最主要有人快樂,弄得沒有一個人快樂,有什麼好處?

          ~亦舒, “她的驕傲”


旅行哪處最好?有愛人的地方最好。

          ~亦舒, “她的驕傲”


這世界上愛給免費忠告的人特別多,他們之所以義憤填膺,是因為他們本身沒得到什麼好處,如此而已。

          ~亦舒, “她的驕傲”


君子不奪人之所好,那意思是不明奪,暗頭裡做什麼,是我們中國人的拿手好戲,不算數。

          ~亦舒, “她的驕傲”


真正的女強人是不支月薪的,真正的猛男永遠自己做老板。

          ~亦舒, “女神”


一個老英國笑話:有英人腰間中箭,旁人還要故意來調侃問他痛不痛,他答:“只有在我笑的時候。”

          ~亦舒, “傷城記”


包袱是人為的。你若樂意扛,一輩子有得你扛的,分量越添越重,活該九死一生。索性不理三七廿一,卸在一邊,也不見得會叫雷公劈死。

          ~亦舒, “傷城記”


戀人倘若不能在一起,一切都是愛得不夠,不必找別的藉口。

          ~蔡瀾 / 亦舒, “懷念”


寧做一日獅子,莫做一世兔子。

          ~亦舒, “寂寞的心俱樂部”


做一日獅子勝過做百年綿羊。

          ~亦舒, “單性生活”


愛是一個禮盒包,若不能接受,應該原璧奉還。若果可以接受,應該好好保存,為何我要活到第三十六年,才發現這個真理?

          ~亦舒, “夏之誘惑”


別人眼中的幸福是不可靠的,但凡不申訴的當事人,永遠給別人幸福的感覺。

          ~亦舒, “水彩畫”


戀愛中的男女,以謀殺自己細胞為樂事。明知離不了那個人,還要死挺。

          ~亦舒, “水彩畫”


很多人一旦失戀,第二個愛人往往是比較普通的女人,因為他們在大戰之後分外需要休息。

          ~亦舒, “酒吧”


失戀對個人來說,算是九死一生,在別人眼睛中,小事罷了。

          ~亦舒, “酒吧”


男人不比女人,沒有什麼刻骨銘心的事,人家都不要我了,我何苦做出種種不堪入目的姿態,徒然自己出醜,而且將來是一定會後悔的,死在她跟前她也不理,不如好好的控制自己。

          ~亦舒, “酒吧”


一個小女孩子,把新鮮帶來,或是一個徐娘,把感性帶來。

          ~亦舒, “畢業日”


所謂天真就是以為這輩子只會天真一次。

          ~mj@ptt


人在人情在,愛情一分開便不再是愛情。

          ~亦舒, “別離”


一個人要自己拭乾眼淚的話,那還不如不哭。

          ~亦舒, “芭蕾舞娘”


男人,都是蠟燭,不點不亮。

          ~亦舒, “依稀他”


現代人,必須有這樣的本事吧。所有的傷均是內傷,不能在人前顯露,統統內出血。

          ~亦舒, “無緣”


太過相愛,只得保持距離,太過珍惜,只怕破壞原先的美好記憶。

          ~亦舒, “三小無猜”


被愛有什麼幸福?一天到晚給一個莫名其妙的人盯著,左右不是。太禮貌,怕他誤會,太不禮貌,又好像沒人味。我想愛人是比較好的。愛一個人,常常想起他,都是很開心的。

          ~亦舒, “借來的日子”


當男人不再愛她,最好的方式是自動失蹤。情場中勝敗乃兵家常事,最要緊是:贏要瀟洒,輸也要瀟洒。

          ~亦舒, “白狐狸”


男人基本上都是色狼,看他們的春情被激發到什麼地步而已。女人一般都是財迷:珠寶、皮裘、房子、車子,什麼都最好一把抓在手中。

          ~亦舒, “姊妹”


男人解除寂寞的方法不外是吃喝嫖賭。

          ~亦舒, “女兒與情婦”


男人沒有理由要為一個女人犧牲自尊心,除非他愛死了她,但是一個中年男人又還能剩下多少感情呢?

          ~亦舒, “女兒與情婦”


報應是樣很奇怪的事,報來報去報不到壞人的頭上去。

          ~亦舒, “女兒與情婦”


兩人認識時間太短,一剎間已看盡了彼此優點,將來在一起,可以發掘的,也只剩雙方的缺點了。

          ~亦舒, “新娘花球”


一個人,總得作出選擇,而所有選擇,均需犧牲一樣來成全另一樣,必然有所損失。

          ~亦舒, “婚禮”


錢不夠用真是萬惡泉源,多少人與伴侶錙銖必計,同父母鬧翻,做不成朋友,均因錢財。

          ~亦舒, “婚禮”


如果她愛你,不會叫你等,還有,如果你愛她,你也不會叫她等。

          ~亦舒, “等待”


太過相愛,一定有痛苦。

          ~亦舒, “等待”


一個男人最佳裝飾是他的才華。

          ~亦舒, “傑作”


男人到了一定年紀,打扮還是沈穩點的好,越是趨時,越是老態。

          ~亦舒, “騙婚”


“別太挑剔人家。” 這句話另一個意思是 “人家不嫌你就好”。

          ~亦舒, “他人情書”


假話說成習慣,也同真話無甚兩樣,不過,假話不能說得太多,不然假話會被人知道是假話,有限度,適可而止地說,假話即可亂真。

          ~亦舒, “真話”


功勞這件事更加奇怪,越提它越是渺小,越不說它,它才矜貴。

          ~亦舒, “棉衣”


有些人就是那樣可靠,你有的,他全有,你沒有的,他也有。

          ~亦舒, “佳偶”


成功自有道理,越是成功的人,越是會替人家著想。

          ~亦舒, “佳偶”


我們把事情想得太天真太美好了,以為父母會愛我們一輩子,無論我們做些什麼,都會獲得支持──即使不贊成我們,也會支持我們。可是爸媽也有他們的想法,既然孩子大得已經不聽他們的話,他們又何必心存憐惜,待孩子們如珠如寶?

          ~亦舒, “殉情記”


最可悲的是無疾而終,雙方都疲倦了,需要休息,連爭執都懶。

          ~亦舒, “愛情之死亡”


一個人心甘情願要盲的時候真是可以盲得不能再盲。

          ~亦舒, “異能”


已不再戀愛,故此耳聰目明,什麼都看得見聽得到。戀愛中人,對一切都含糊不清。

          ~亦舒, “異能”


不知怎地,年輕人最喜歡驚喜,而年紀越大,則越怕意外。驚喜不必了,過度的歡欣也令人吃不消,每日按部就班即可,日子悶些無所謂。

          ~亦舒, “異能”


姿勢要好看,不然,贏了也是輸了,輸了更加賤多三成。

          ~亦舒, “迷迭香”


做人至要緊姿勢好看,如果惡形惡狀地追求一件事,那麼,贏了也等於輸了。

          ~亦舒, “借人”


有許多事,不贊成也就是等於反對。

          ~亦舒, “諾言”


I know you think you understand what you thought I said but I'm not sure you realize that what you heard is not what I meant.

          ~Alan Greenspan


人生在世,喜怒哀樂,衣食住行,統要自己負責,二十年來塵撲面,誰也沒問過冷不冷,熱不熱,苦不苦,累不累,煩不煩,氣不氣,哭不哭,可是一有什麼事,每個人都要求解釋,每個人都七嘴八舌發表意見。

          ~亦舒, “讓我們做朋友”


什麼都要問的人終有一次會自討沒趣。

          ~亦舒, “白綾衣”


有本錢才能拿得起放得下,否則一放下就得喝西北風,也只得死命抓住惡形惡狀不放。

          ~亦舒, “白綾衣”


這世界沒有永恆的事,況且再美麗浪漫的人與事,一拖得長久,也就乏味起來。曾經燃燒過、快樂過,總比沉寂一輩子的好。

          ~亦舒, “太太外遇”


最凄涼的便是在事件中,的確有人受害,但卻沒人是壞人。

          ~亦舒, “母與女”


走得久了,互相看穿了,但覺千瘡百孔,都結不了婚。”

          ~亦舒, “姐妹倆”


人就是這樣。得到更好的,前頭事就不計較了,淡忘。以後遇見嘮叨的男女,一天到晚掛住誰誰誰十五年前對不起他,馬上可以知道,這個人目前過得實在不怎麼樣,他的口角出賣了他自己的不如意。

          ~亦舒, “姐妹倆”


結婚又不是中獎券,那麼興奮做什麼?婚後還有幾十年的日子,看你怎麼應付,做得好才叫做成功。

          ~亦舒, “姐妹倆”


唔做中,唔做保,唔做媒人三代好。

          ~廣東俗諺


做媒做中做保都是難的,若當事人過河拆橋,倒也罷了,呆鵝還可以祝他幸福,最慘是一些當事人明明在河中央,已經打算拆板,急得保人一額汗。這位仁兄/仁姐最後失策掉在水裡,還照樣的抱怨保人。

          ~亦舒, “結婚”


所有東西,包括一個人的才華,都不可急售,否則必定大打折扣。

          ~亦舒, “鑽冠”


人們不解釋的主要原因是根本不在乎對方的想法,無關重要的人,對無關重要的事有點兒誤會,有什麼關係,你信也好,不信也好,都於當事人生活毫無影響,何勞解釋。

          ~亦舒, “阿修羅”


如花美眷,也敵不過似水流年。

          ~亦舒, “風信子”


做人凡事要靜;靜靜地來,靜靜地去,靜靜努力,靜靜收穫,切忌喧嘩。

          ~亦舒, “直至海枯石爛”


騙一個人,要費好大的勁,不在乎她又如何肯騙她,所以將來有人苦苦矇騙你,千萬不要拆穿他。

          ~亦舒, “忽爾今夏”


在金錢與愛情面前賣弄自尊,是最愚蠢的事。

          ~亦舒, “我的前半生”


人們往往只相信他們願意相信的事。

          ~亦舒, “舊歡如夢”


人生短短數十載,最要緊是滿足自己,不是討好他人。

          ~亦舒, “美麗新世界”


失去的東西,其實從來未曾真正地屬於你,也不必惋惜。

          ~亦舒, “玫瑰的故事”


如此情深,卻難以啟齒。原來你若真愛一個人,內心酸澀,反而會說不出話來,甜言蜜語,多數說給不相干的人聽。

          ~亦舒, “她的二三事”


如果愛一個人,千萬不要與他同居或是結婚。維持一個遼闊的距離,偶遇,可以愛慕的目光致敬,輕俏溫柔,不著邊際地問:"好嗎?"一年一次已經足夠。

          ~亦舒, “絕對是個夢”


最佳的報復不是仇恨,而是打心底發出的冷淡,幹嘛花力氣去恨一個不相干的人?

          ~亦舒, “我的前半生”


感情,尤其是愛情,很奇怪,必須完美;有一點裂痕,和完全破碎之間距離很近。
所以絕對不能以為有一些裂痕不打緊,而輕易使裂痕出現,那是極度危險的事情!

          ~倪匡, “閉關開關”


感情是世上唯一不能修補的東西,一旦破裂,永遠破裂。

          ~亦舒, “漸變”


非走不可是她的直覺,一個人如果連直覺都不相信,還能相信什麼呢。

          ~亦舒, “結局”


“賺那麼多幹嘛?”
“我想揚眉吐氣呀,好叫敵人佩服我。”
“做得那麼辛苦原來是為著恨你的人。”

          ~亦舒, “白漆”


做女人真好,尤其是年輕漂亮會點手段的女人,十七歲出道,廿五歲好退休了。
男人,男人可真得捱足一輩子,賤狗一樣。

          ~亦舒, “月亮背面”


自古不三不四的人最喜歡說別人不三不四。

          ~亦舒, “池邊”


We're so arrogant, aren't we? So afraid of age, we do everything we can to prevent it. We don't realize what a privilege it is to grow old with someone. Someone who doesn't drive you to commit murder or doesn't humiliate you beyond repair.

          ~Daniel Connelly, “P.S. I Love You”


出來做事,有好些忌諱,有幾件事不能在人前做,也不能讓任何人知道:不能當眾哭,也不能當眾醉,更不能當眾發脾氣。

          ~亦舒, “餘波”


真不明白為什麼有如此多人急於查探真相,知道了又怎麼樣,咬死對方?他做得出,就不怕你咬,弄得大家都下不了台有什麼意思。

          ~亦舒, “啟事”


子女去追求理想,即使追得到,起碼已是多年之後的事,父母在他們身上的投資回報無期,不如畢業後匆匆找份書教,收入穩定,立刻可以成為家庭生力軍。
我還有一輩子要過呢,我不能犧牲這一生的理想只為幫補父母的爛攤子。
真是永遠收拾不好的一個爛攤子,家用拿出去,到了兩老手中,猶如無底洞,鈔票才進口袋,已經喊窮,兩老讓每個子女感覺他才是唯一拿錢回家的人,是以不敢不拿,到了手的錢並不用來改進生活,只顧儲藏,然後再問要,上至電器家私、下至肥皂藥品,不住的要……
自己要飽了且介紹內地的親戚來要。要得子女筋疲力盡。

          ~亦舒, “變遷第三部”


行走江湖秘訣之一:有恩於人,切莫提在嘴邊,最好不予承認,才不會失去這個朋友。

          ~亦舒, “變遷第二部”


只有愚婦才抱怨夫蠢。

          ~亦舒, “變遷第一部”


“天涯何處無芳草。”越是說濫了的話越是有它的道理。

          ~亦舒, “新愛”


凡是說不必理別人說什麼的人,大抵未嘗過被人竊竊私語之苦,事情不臨到頭上是不會知道的。

          ~亦舒, “新愛”


在我心裡,我知道,如果愛一個人要下決心,那便不是真愛。可是——可是這年頭,一天賣了三千個假,三年賣不出一個真。

          ~亦舒, “如今都是錯”


“你的意思說,她會看不起我?”
“不,她不會看不起你,她連看不起我們的時間都沒有。只有最無聊的人才會看不起人。”

          ~亦舒, “母女”


最本事的人往往要懂得如何出場,不是如何進場。

          ~亦舒, “媽”


做太太的最忌便是親身出來與第三者見面談判,那一定會招至更大的侮辱,毫無疑問。

          ~亦舒, “秘”


每個開明的人都會振振有辭提到人各有志之論,那是因為事情發生在不相干的人身上。

          ~亦舒, “藍這個顏色”


“若果我日日若此,有一日伺候不當,你們還不是照樣怪我!如今我閒時板著臉,偶然露張笑臉,大家反而高興,你這點也不明白?”
“但凡做好人,是最最累的,做慣了好人,想不做還頂難。我認識這麼一個人,做了十年的好人,但凡友人親戚,有求必應,出錢出力,一點不推托,大伙兒也慣了,奶媽的兒子的姑丈的女兒要上街買菜,都叫他做司機開了車子出去。這人做了十年好人,忽然累了,他老先生想恢復正常,卻已經遲了,那受他千恩萬德的,都稱他為‘虛假’。有這等例子在,我不敢做好人,省了。”
“我那父親頭一個太太來香港,抄到我媽那裡,踢開了門,頭一句話是指著我說的:‘這婊子養的!’這話我記在心裡廿年了,大哥,我氣呀,後來想,算了,皇后娘娘養的與婊子養的,有什麼分別!但凡我自己樂自己的,還不照樣一生!”
“大家不喜歡我,我知道,我不討大家喜歡,我也知道,我今日苦得大家喜歡,又怎地?不過說話多個笑臉!難道今日我去了,還有人跟著我一塊兒去不成?我何苦做好人,討他們歡心?”

          ~亦舒, “蘭花”


越是自以為清高,其實越易生疑心病。

          ~亦舒, “舊事”


平凡是福,又不會引起高高在上的錯覺。
世人多數同情弱者,而什麼人強什麼人弱,只是憑表面印象。
況且,美人能做什麼是醜人不能做的呢,何必恭奉一個美女。
美女唯一的特長,不過是美色,無論靠美色來幹什麼,都是可悲的。

          ~亦舒, “哀綠綺思”


“奇怪,你好似對男性完全沒有尊重。”
“尊重一個人因為他的性別而不是他的人格,為什麼?”

          ~亦舒, “直至海枯石爛”


“你可信海枯石爛?”
“永不。”
“那麼,你相信什麼?”
“我相信快樂時光,享受過也不枉一生。”
千萬別奢望良辰美景可持續一生一世,這是根本沒有可能發生的事,一定會得失望。

          ~亦舒, “直至海枯石爛”


子女最怕母親痴心一片等電話,男人最怕妻子晚上等門,都是壓力。

          ~亦舒, “這雙手雖然小”


別妄自菲薄,鑽石不會鑲在鑽石上,鑽石總是鑲在戒台上。

          ~WanWanWan@kkcity


男歡女愛這件事可望不可及,即使有機會,需要付出代價也太大太苦,不如做個舒適的旁觀者。有個人陪著說說話,遇到要事,有商有量,已經足夠。

          ~亦舒, “印度墨”


不交心,一顆心就不會遭到遺棄。

          ~亦舒, “印度墨”


你活得這麼上進光明謙率可愛,對旁人來說,簡直是一項負擔虐待。

          ~亦舒, “銀女”


所有的意外過去之後就不再是意外,算了。

          ~亦舒, “銀女”


有人知道的委屈,便不算是委屈。

          ~亦舒, “銀女”


能夠說出的委屈,便不算委屈;能夠搶走的愛人,便不算愛人。

          ~亦舒, “開到荼蘼”


能開口說出的委屈,便不是委屈。能離開的人,便不算是愛人。

          ~張愛玲


人與人之間最可怕是混得爛熱,以至毫無私隱,
甚至認為兩位一體,你的即是我的,導致尊嚴完全瓦解。

          ~亦舒, “一千零一妙方”


一個人走不開,不過因為他不想走開。
一個人失約, 乃因他不想赴約。
一切藉口均屬廢話,少女口中的“媽媽不准”,以及男人推搪“妻子痴纏”之類,
都是用以掩飾不願犧牲。

          ~亦舒, “一千零一妙方”


一個人,如果沒空,那是因為他不想有空;一個人,如果走不開,那是因為不想走開;一個人,對你藉口太多,那是因為不想在乎。

          ~張愛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襪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