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沒想到 他會在我生命中烙下最深的痕跡

是在我們分開那麼久之後


那時我已經在唸研究所

所以離聯考已經是四五年以後的事了

我過著十分忙碌的生活 高中時的一切已經離我好遠好遠

一切雖然都無法忘懷 但也好像只是遙遠的回憶

只有在特別平靜安詳的時候才有可能浮現出來

所以我從來也沒有任何心理準備 接受那麼大的打擊


那是一個晚上 我的另一個高中同學打電話給我

告訴我怎麼也想不到的消息

他出了車禍 已經走了


我楞了好久 不知道該說什麼

真的是完全不知道我該做出什麼反應 就只是楞在那邊

後來說了什麼 做了什麼 我一點印象都沒有了

我只記得那天晚上我一直都沒有哭 但我真的完全不記得我還做了什麼事

第二天 陪爸媽去醫院作復建 我也什麼都沒說 裝作沒事人

我忍得很痛苦 心好像被揪在一起 又好像被撕成很多片

胸口悶得像要垮下來一樣 但是我不知道能跟誰講

這種事情 能告訴誰呢 能對誰哭呢


後來 媽媽看出不對勁了 問我又在搞什麼鬼

我終於忍不住了 說他死掉了 然後就無法控制地哭了出來

那個下午 就呆呆地趴在床上 不是靜靜地掉眼淚就是發呆

那時的我完全想像不到生命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原來人真的可以在一瞬間從高山掉到谷底 而且好像永遠爬不出來

那一整個禮拜我幾乎沒有吃東西

雖然我還是在上學 可是我完全不知道自己做了些什麼 完全沒有感覺

難過的時候 就只能咬著牙 慢慢掉眼淚 忍著不要哭出聲音來

除此之外我好像什麼都不知道 什麼都沒反應 完全不知道日子是怎麼過的

對時間流逝的快慢 也完全沒有感覺或記憶

直到有一天 我覺得口腔感覺好像怪怪的 對著鏡子一照

才發現 原來下嘴唇裡面 全部都是我咬出來的瘀血....


我忘記是什麼時候了 我決定去看他

鼓起勇氣打電話到他家裡 問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然後自己一個人 在台北市的站牌間摸索著到了行天宮隔壁

我在靈位架前找了好久 我潛意識一直希望一切都是開玩笑

我希望是同學講來嚇我 等我哭的時候他又會跳出來在我面前給我驚喜

現在想想實在是有夠白痴 但當時我真的就白痴地認為有可能是這樣

所以我在那一堆牌位面前東張西望找了很久

最後終於發現他其實就在我面前


看到他的名字 我終於知道一切都是真的了

眼淚又無法控制地噴出來

那時很熱很熱 我渾身都是汗水跟淚水 眼中模糊地只看得到他的名字

掙扎地對著他說 "我來看你了...."

然後就在幾十個牌位前這樣哭出聲來

一邊哭 一邊對著他說五年來我一直想要對他說的話

"你知不知道? 你知不知道?"

當然他不可能知道 也永遠沒機會知道了


我不知道我哭了多久 說了多久

只知道手上的香燒完一炷又一炷

想說的話好像怎麼也說不完 眼淚也好像怎麼都流不乾

這樣對著一張紙說話好像蠻白痴的

但那時我積了五年不知道能對誰說的話 就只能在那個時間那個地點發洩出來


我一直在掙扎 到底要不要進去看他

其實我是很害怕的 因為從外面可以看到裡面有很多躺著的身體

就只用個紗罩罩著而已 我從沒經歷過這樣的場面

但後來我還是決定 一定要看到他

我進去在白板上找他的櫃子號碼 也是找了很久

他好像已經在這邊住了一段時間了 所以名字都快被擦掉了

勉強找到一個唯一看起來可能是他的名字 去跟工作人員說我要看遺體

其實外面掛的牌子好像有講要親屬還是有什麼關係才能看的

我還是想試試 不過工作人員問也不問 拉開冰櫃就讓我看了


他蓋在黃布下面 工作人員一掀開

我第一個反應是 那是他嗎? 怎麼可能? 他不是這個樣子的啊....

他總是漫不在乎的表情呢? 他充滿自信的眼神呢?

怎麼通通不見了? 這怎麼可能是他?

其實我心裡很清楚 那真的是他

我也很清楚 我無法接受他變成這個樣子

雖然我知道他是出車禍走的 但怎麼也想不到 會是這個樣子

他很注意自己的外表的 要是知道自己變成這個樣子 一定會很難過吧

看完出來 我又哭了....

短短五秒鐘 給我的震撼一輩子也說不完

即使回到實驗室, 我都彷彿還能在玻璃的倒影中看到他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襪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